吃年夜飯看春晚買年貨……台灣學子記錄在大陸過年

2021-02-19 08: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戴安跟著央視春晚裏的舞蹈節目起舞。受訪者供圖

  除夕夜,和台灣同學製作了一頓豐盛的年夜飯,一起看央視春晚;大年初一,逛商場買年貨,去美術館欣賞畫展;大年初二,與其他獨自留在大陸過年的台灣人聚餐……在戴安的朋友圈裏,記錄下了她豐富多彩的新年活動。

  戴安來自台灣宜蘭,是南京師範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大一新生。從愛看大陸的電視節目到憧憬起大陸,戴安從高一時就來到大陸求學,並順利考上了南京師範大學。戴安介紹:“平時我很喜歡去夫子廟、老門東這些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的地方。也會去找一些好吃的店舖。”

  今年春節,受兩岸防疫隔離時間的影響,戴安思慮再三,決定第一次一個人留在大陸過年。“我本來還以為一個人留在大陸會很冷清,但和朋友逛街時,發現商場裏都挂起來燈籠、貼上對聯,還有各種喜慶的歌曲。兩岸本來就是同根同源、文化相通,看到這些年味十足的景象,寂寞的心情馬上沒有了。”

  

戴安和台灣同學一起準備年夜飯。受訪者供圖

  除夕夜,戴安和台灣同學母女倆,三人一道享用了一頓兩岸菜肴混搭的年夜飯。“我們自己做了糖葫蘆,紅紅火火、喜喜慶慶的。我之前就聽説大陸過年時會一邊吃年夜飯一邊看春晚,一直都想體驗看看。實際看來發現,春晚的舞臺設計得很漂亮,一些小品也讓我很受感動。”戴安説道。

  除了戴安之外,還有很多台胞也選擇在大陸“就地過年”。有的邀請沒有回台灣的朋友一道吃年夜飯,有的組織起來在度假村舉行小規模聚會,有的專心宅家看綜藝、追劇。在戴安看來:“大家心裏還是會有點想家人,但是大家可以聚在一起過年,也可以在線上‘雲’拜年,在大陸還是很有過年的氛圍的。”

  假期的玩鬧即將告一段落,戴安正忙著為學校的課題做準備。“課題是要採訪一位為兩岸交流作出貢獻的人。我們組是由我這個台灣人和一位香港同學、一位大陸同學組成的,大家相處得非常融洽。我們準備好好了解一下受訪對象在推動兩岸交流上做出的貢獻。”

  新的一年,戴安期盼自己的學業能更加進步,同時去拜訪南京的各種“打卡點”,“更多地發現大陸的美麗之處,體驗不一樣的大陸生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