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總書記指揮打贏世紀脫貧攻堅戰

2021-02-18 08:4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回顧中國幾十年來減貧事業的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刻的切身體會。

  “上個世紀60年代末,我還不到16歲,就從北京來到了陜北一個小村莊當農民,一幹就是7年。那時,中國農村的貧困狀況給我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我當時和村民們辛苦勞作,目的就是要讓生活能夠好一些,但這在當年幾乎比登天還難。”正是在梁家河這個不起眼的小山村裏,中國農村的貧困狀況銘刻在了習近平的心裏。他要讓中國許多像梁家河這樣的地方擺脫貧困。

  1982年,習近平到河北省正定縣工作。在正定,習近平率先試行“大包乾”,引進産業人才,發展“半城郊型經濟”。1988年,習近平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他走遍了閩東貧困地區,提出“滴水穿石”“弱鳥先飛”的扶貧開發理念。

  歲月不居,初心不改。從陜西梁家河、河北正定,到福建、浙江、上海,再到中央,從一個生産大隊的黨支部書記,到一個泱泱大國的最高領導人,40多年來,習近平心裏始終牽掛著貧困群眾,關心和思考著扶貧工作。

  總監製駱紅秉 王姍姍

  監製耿志民

  製片人崔諾 韓任偉

  總編導杜曉東

  編導 | 白雲飛

  剪輯 | 馬昊然

  解説 | 王帥天

  視覺 | 高淩瀟

  音編 | 謝薇婧

  攝影 | 張培基

  統籌 | 寇琳陽 楊波 劉霄

  鳴謝 | 中共寧德市委宣傳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