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新掌門上任將燒“三把火”

2021-02-18 08:31: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貿易組織任命的新任總幹事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日前表示,解決新冠疫情相關問題、改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和實現多邊貿易規則現代化將是其上任後的三大優先任務。

   奧孔喬-伊韋阿拉15日被正式任命為世貿組織第七任總幹事,任期將從今年3月1日持續至2025年8月31日。她在隨後舉行的視頻記者會上強調,解決疫情相關問題,幫助應對疫情給健康和經濟領域帶來的雙重衝擊,將是自己上任後的首要任務。

   她表示,一方面,通過發揮世貿組織對成員貿易政策監督職能,鼓勵成員取消相關貿易限制措施,以提高抗疫物資跨境流動的自由度;另一方面,鼓勵各方在《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議》框架下,擴大新冠疫苗在全球的生産許可範圍,讓更多貧窮國家早日獲得疫苗。

   改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也是當務之急。奧孔喬-伊韋阿拉説,如果全球唯一一個解決貿易爭端的多邊平臺不能發揮作用,那麼成員們制定再多規則也沒有意義,要考慮各方訴求,確保爭端解決機制改革方案可行。

   她説,目前的好消息是,所有成員都同意改革爭端解決機制,只是對如何改革有不同意見。她表示,將了解各方對改革內容的訴求,嘗試統一意見,將改革方案具體化、系統化,並希望能把方案帶到今年的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上。

   另外,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有必要實現多邊貿易規則的現代化。她強調,完成電子商務領域的談判非常重要。疫情期間,數字經濟突飛猛進,未來電子商務規模仍會迅速躍升,但世貿組織目前卻沒有涉及電子商務的規則。

   她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裏,世貿組織確保了一個公平競爭的多邊貿易環境,對於鞏固公平、平衡、透明的國際貿易體系極為重要。她強調,未來世貿組織仍將致力於讓所有成員,無論其貿易規模大小,都能成為受益者。新華社記者 淩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