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蔡英文春節前談兩岸關係了無新意

2021-02-10 11: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唐永紅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你好台灣網2月10日消息 蔡英文29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併發表講話,內容涉及台美關係、區域安全,以及全球疫情的後續發展等。蔡英文在春節前夕的這次講話用意為何?

  據筆者觀察,近年來兩岸關係對抗發展特別是軍事對抗不斷升級,台灣社會已經日益感受到安全的威脅;而民進黨當局在美國大選中押錯保,導致台灣社會疑懼美國涉臺政策的可能變化,進而對兩岸關係特別是台海安全更是擔心。所以,蔡英文這次講話特別把所謂“台美關係依然穩定”放在了第一條,並試圖以所謂“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到印太區域,甚至是全球的焦點。”來安撫台灣民眾對台海安全的焦慮。

  至於兩岸關係部分,蔡英文的談話內容了無新意,依舊把造成兩岸關係對抗態勢甚至台海安全可能生變的原因甩“鍋”大陸。實際上,兩岸關係今天所呈現的緊張對抗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蔡英文上臺以來,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翻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企圖在“一中一台”框架下推動兩岸溝通對話。但台灣當局故意錯誤定位兩岸關係性質,註定兩岸難以對話且走向對抗。

  不僅如此,蔡英文上臺後台灣當局在島內大肆推行“去中國化”等措施,大搞“台獨”分裂活動,並通過修立所謂“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等法規措施,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減弱兩岸聯絡;與此同時,在外部不斷勾連反華勢力,呼籲形成國際聯盟遏制、圍堵大陸,特別是緊抱美國大腿,甘當美國遏制、圍堵、打壓大陸的“棋子”,圖謀加大中美關係的敵對以自保。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違背所謂“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頑固堅持“一中一台”定位主張,並在島內外持續不斷進行的一系列所作所為,已經直接危及中國大陸在領土、主權、安全與發展等層面的核心利益,導致敵我矛盾成為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進而導致目前兩岸在民意、政黨、路線、政策、國際場域、軍事領域等多個層面呈現高度對抗且不斷升級的態勢。

  由此可見,蔡英文講話中“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的和平穩定”、“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完全是偽善的表演。大陸不可能接受台灣當局“一中一台”的錯誤定位,也不可能接受台灣當局對核心利益的惡意侵犯,更不可能接受以“一中一台”框架進行兩岸溝通對話。

  眾所週知,台灣安全在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絕非所謂“台美關係”、台灣與印太區域國家關係以及台灣自身的“防衛戰力”所能保障的。台灣當局只有回到“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定位,並停止“台獨”分裂活動,兩岸才可能和解對話,台海才可能和平安全。(作者:唐永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