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的紅土地情結:古田是我的第二個家鄉

2021-02-09 20: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立春過後,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紅色聖地”古田鎮,距離古田會議會址兩公里的文元村蘭花種植基地,幾十萬株蘭花陸續開放。

  連日來,台商王冠力和工人在他的蘭花種植基地對一株株蘭花進行修剪、組裝入盆後再外運。近日,國網上杭縣供電公司古田供電所工作人員前來基地幫忙檢查用電線路和設備。

  “用電有保障,蘭花滿園香。”王冠力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春節前後是花卉銷售的旺季,被譽為‘富貴花’的蘭花在市場上尤其走俏。”

  來自台灣南投縣的王冠力,一家三代人都從事蘭花種植。為了拓寬市場,上世紀90年代末,王冠力與父親王永森決定來大陸發展。2000年春天,他們被龍岩的好山好水吸引,並在上杭縣古田鎮找到了夢想田園。

  20年過去,如今王冠力在古田鎮文元村種植規模超過30畝,蘭花品種達數百種。搭上古田紅色旅遊的“快車”,王冠力通過線上線下營銷模式,把蘭花銷往全國各地。

  “這些年古田的變化看得見,用電更穩定了,交通越來越便捷。”王冠力説。2010年以前,古田鎮由當地小水電企業供電,低電壓、線路老化等問題突出,薄弱的電網一度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也讓王冠力的蘭花“還沒開就凋謝了”。

  “蘭花對氣溫要求比較高。剛到古田時,因為天氣太冷,首批20萬株蘭花苗運到的第一個晚上就全部凍死了。”回憶起初到古田種植蘭花的經歷,王冠力至今仍心有餘悸,“電壓不穩,經常停電,夏天電動遮陽棚早上打不開、晚上關不上,冬天也是無法給蘭花送熱,對生産影響太大了。”

  2011年,古田電網移交至國網上杭縣供電公司管理。很快,國網上杭縣供電公司對古田電網開始了脫胎換骨的改造,整個供電區域實現了雙電源供電,為古田鎮點亮了發展的“路燈”。

  據王冠力介紹,自從電網改造後用上了國網電,再也不用燒煤了。“一年能省下兩三萬元(人民幣,下同)電費,而且花期好控制,花圃也更乾淨了。”

  在優質的供電服務保障下,王冠力每年銷售蘭花20多萬盆,年銷售額從十幾萬元增長到五百多萬元。

  古田這片紅土地,讓王冠力事業和愛情雙豐收。2000年,他與河南姑娘張琳組成一個小家庭,他們先後在古田生下2個兒子,一家人其樂融融。“古田是我的第二個家鄉,我們一家人長期居住在這邊,對古田有很深的感情。”王冠力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