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九張照片,讀懂習近平貴州之行

2021-02-09 09:19:00來源:人民日報

  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3天時間,畢節、貴陽兩地,察烏江、進農村、看超市、訪社區,牽掛深深,情意濃濃。農曆牛年,小康夢想即將實現,新征程正式啟航。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上,總書記此次貴州之行傳遞出很多重要信息。通過刊發在人民日報要聞二版(2月6日)上的九張照片,“一見”為你解讀。

  

  1. 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

  鄉親們日子過得怎麼樣?每逢新春佳節,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在考察期間去看看當地的鄉親們,拉家常、問冷暖、聽心聲。

  截至2020年底,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但習近平總書記看得長遠,深知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

  “鄉親們脫貧後,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這樣説道。

  脫貧攻堅成果如何鞏固,正是總書記此次貴州之行的一個關注點。

  

  2月3日下午,總書記來到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走進苗族村民趙玉學家。

  38歲的趙玉學,曾是化屋村精準扶貧建檔立卡戶。他和妻子去年在福建莆田打工,上個月剛剛回到老家過年。趙玉學告訴總書記,原來住在不通水、不通電、不通路的麻窩寨,現在住上了二層小樓,水電路都通到了家。總書記聽了十分高興。

  “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發展鄉村産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既有收入,又能兼顧家庭,把孩子教育培養好。他祝福趙玉學一家日子越過越幸福甜美。

  2. 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貴州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這一要求。他多次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胸懷大局,心有大勢。

  在去年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十四五”開局之年,總書記來到貴州,是對脫貧攻堅成果的實地“驗收”,也是對鄉村振興工作的再部署。

  

  對鄉親們,總書記勉勵大家,“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對貴州工作,他交辦了一項重要任務——“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3.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

  對少數民族群眾擺脫貧困,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格外關心。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為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民族地區調研,與群眾共商脫貧致富之策。近年來,多個少數民族先後實現整族脫貧。

  脫貧只是第一步。“無論是全面小康、脫貧還是現代化,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期間強調。

  

  3日下午,在化屋村文化廣場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

  4. 領導幹部要把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實抓好

  

  離開畢節,來到貴陽。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貴陽市合力惠民生鮮超市(陽關店)。

  超市裏有很多貴州當地的農産品,遵義的辣椒、普定的韭黃、咸寧的白菜、興義的西紅柿……“黔貨出山”打開銷路,助力深山裏的鄉親們脫貧奔小康。

  春節就要到了,市場供應怎麼樣?特別是今年,很多群眾就地過年,生活保障怎麼樣?總書記十分關心。

  

  前不久,中辦國辦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強就地過年群眾生活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在貴陽看超市,被視為一次實地檢查。他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把事關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實抓好,尤其要落實防疫措施,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確保百姓過年安心、放心、舒心。

  5. 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考察調研。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但説到底,就是要為民服務、為民辦事。正如總書記所説:“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我們抓好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眾大大小小的事情辦好。”

  “要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把城鄉社區組織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在金元社區,習近平總書記對社區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在這次疫情中,我們基層的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水平得到考驗,也進一步凸顯街道和社區、鄉鎮和村基層組織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前一週召開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會議研究之後再到實地考察。

  當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很多群眾選擇就地過年。總書記特別囑託:“各地區各部門要做好就地過年的服務保障工作,讓群眾過一個特別而又溫馨的春節。”

  6. 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

  

  社區是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基石。

  2015年、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到貴州,都談到了基層黨建。

  貴州紅色資源豐富。當年長征時,紅軍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活動範圍最廣。重視基層黨建的紅色火炬,薪火相傳。

  2015年,總書記在考察貴州時指出,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

  此行,在金元社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共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黨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在這次貴州考察中,總書記指出,要結合即將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這些工作,重在基層,也落到基層。

  7.努力幹成一番新事業,幹出一片新天地

  

  過去一年,極不平凡。

  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金元社區廣場和居民們憶過往、話未來。

  談過去一年,習近平總書記頗有感觸地説,有驚濤駭浪,有奮力拼搏,更有成功和勝利,每個人都感同身受,每個人都了不起。

  談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説,我們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我們要繼續齊心協力幹、加油好好幹,努力幹成一番新事業,幹出一片新天地。

  8.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中國天眼”項目負責人和科研骨幹,通過視頻察看“中國天眼”現場,並同總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連線。

  “中國天眼”,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無疑是當下中國科技創新的一個縮影。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科技創新的地位舉足輕重。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科技創新專章部署,並放在各項重點任務的首位。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

  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發展是必然選擇。

  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通過視頻察看“中國天眼”現場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科技為先,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

  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中國天眼”背後有一個閃亮的名字——南仁東。總書記勉勵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南仁東等傑出科學家為榜樣,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一些領域實現並跑領跑,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策劃:杜尚澤

  撰文:李建廣

  攝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謝環馳 丁海濤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