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最長橫向通道全線貫通

2021-02-09 09:40:00來源:人民網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徐州至連雲港高速鐵路(以下簡稱徐連高鐵)于2月8日開通運營,徐州與連雲港間60分鐘可達。至此,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最長橫向通道——連雲港至烏魯木齊的高速鐵路全線貫通,將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徐連高鐵西起江蘇省徐州市,東至連雲港市,沿線經過徐州市經濟開發區、銅山區、邳州市、新沂市,連雲港市東海縣、海州區,全長185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共設徐州東、大許南(暫不辦理客運業務)、邳州東、新沂南、東海縣、連雲港等6座客運車站。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徐連高鐵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每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7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靈活安排列車開行,為廣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旅行環境。

  據介紹,徐連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連雲港至烏魯木齊通道的最東段,也是最後通車段。徐連高鐵建成通車後,與此前已開通運營的鄭州至徐州、鄭州至西安、西安至寶雞、寶雞至蘭州、蘭州至烏魯木齊高鐵連接,形成全長3422公里的高速鐵路通道,將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徐連高鐵還是連接京滬通道和沿海鐵路通道的重要聯絡線,在徐州樞紐連接京滬高鐵、鄭徐高鐵、徐鹽高鐵,在連雲港連接沿海鐵路通道和連鎮高鐵,進一步完善了鐵路網結構。”該負責人表示,徐連高鐵的開通運營,將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有效釋放既有鐵路貨運能力,有利於增強連雲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方起點的先導和支撐作用,有利於發揮徐州作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對促進蘇北、魯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