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好友、忙事業、遊景點 留滬過年台胞行程滿滿

2021-02-09 14: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門兩邊懸挂著倣真爆竹裝飾物,門上貼著新年快樂,大廳到處貼著福字,坐落于上海松江綜合保稅區的台灣企業廣達上海製造城已然充滿春節氣息。“包括台籍員工在內,今年大概有超3萬名員工留廠過年,我們為此準備了豐富的‘過年七天樂’活動。”廣達上海製造城生活區管理處一課經理江信勳説。

 

  回台灣隔離費用昂貴、來回需要隔離28天、大陸官方號召“就地過年”……在眾多因素的疊加下,不少台商台青都選擇留在原地,其中大部分更是第一次在大陸過年。據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透露,今年留在大陸的台商、臺幹約有九成。

  除夕包餃子、看春晚直播,大年初一開新春晚會,初二舉行巨型象棋挑戰賽,初三進行歌唱比賽……廣達上海製造城豐富留滬員工生活。據廣達上海製造城人才資源處協理陳國豐介紹,以往每年會有八九成的臺幹分五個批次返臺過年,而今年回臺的只有一成。工廠還針對台籍員工準備了豬肚雞和油飯,讓他們最大限度地減輕思鄉之情。

  作為留滬過年台胞中的一員,江信勳表示,現在網絡發達,將通過家庭微信群向台灣親人拜年、發紅包。同時春節期間會跟大陸同事一起參加公司的活動,到一樣留滬過年的台灣朋友家串門,“過年氣氛會和在台灣一樣熱鬧,一點都不覺得孤單。”

  與江信勳頗為悠閒的春節假期不同,台灣青年黃曉亭顯得有些忙碌。36歲的黃曉亭有很多“頭銜”:台資企業科麥(上海)烘焙食品貿易有限公司公關經理、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飲食行業工作委員會總幹事,以及視頻賬號“公益夢想家”的主播。2021年春節不僅是黃曉亭第一次在大陸過年,也是她出生以來第一次不在父母身邊過年。

  春節期間,黃曉亭和閨蜜準備一起做幾場直播,介紹台灣年俗和年節美食,讓更多大陸朋友了解自己的家鄉,同時她還籌劃如何繼續利用公益直播幫助大陸偏遠鄉村,吸引更多台商台企關注大陸鄉村振興。

  談起父母會不會擔心她一個人在外過年,黃曉亭説:“不管孩子多大,父母一定會擔心,但我告訴他們上海的防疫措施很嚴密,讓他們安心。父母通過直播平臺看到我在大陸的成長,都為我驕傲,所以也很理解我留在大陸過年的決定。”

  在上海從事會展服務業的台商陳傑偉,今年決定一家五口留在上海過年。陳傑偉算了一筆賬,一家人從上海飛回台北再住酒店隔離14天,總的花銷近50萬新台幣,還沒有算上回上海的隔離費用與時間。

  “經濟、時間成本都太高了,我們回去的意願不高。”陳傑偉摟著坐在一旁玩手機的兒子,他已經規劃好了在上海過春節的活動,帶著孩子去上海幾家博物館轉轉,逛逛公園,打卡知名景點。“雖然來上海已經十多年了,但由於工作原因,很少有時間能靜下心來看看這座城市,趁此機會正好可以深度遊一下。”陳傑偉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