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張晁禎:牛年春節我在大陸研究網紅産品

2021-02-09 19: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張晁禎展示自家生産的美食。受訪者供圖

  “今年我們禎祥的八寶飯在用料上又創新了,更符合年輕人的口味。八寶飯象徵生活的和諧美滿,家裏的長輩總是希望小輩們吃一口八寶飯,因為這就是年味。”農曆牛年春節已近在咫尺,9日,來自台灣的張晁禎仍在琢磨著創新八寶飯。

  張晁禎,現任禎祥(蘇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春節不回台灣了,就留在蘇州過大年。我周圍許多台商朋友都留在蘇州過春節。”張晁禎説,自1995年來到蘇州打拼,這裡于他而言早就是“第二故鄉”。

  1959年,張晁禎的父親創立了禎祥食品。張晁禎介紹,“禎祥”二字其實取自自己和弟弟(張晁祥)的名字。公司最初經營農産品外銷和進口業務,後來業務逐步發展壯大,由最初的農産品出口擴展到冷凍食品行業,之後投入台灣冷凍市場,建立銷售網絡。

  “在企業逐步發展壯大的過程中,父親也開始考慮公司的長遠發展規劃。”20世紀90年代初,正是大批台商涌入大陸投資設廠的黃金時期,出於長遠發展的考慮,張晁禎的父親和叔叔開始到大陸市場考察規劃。經過幾年的籌備,1995年底蘇州工廠正式落成,1996年正式投産運營。

  選擇蘇州的原因,張晁禎説有三個,一是被蘇州的人文氣息吸引,二是優越的地理位置,三是作為江南的魚米之鄉,蘇州的農産品非常豐富。

  2020年于禎祥來説是特別的一年。由於疫情暴發,起初禎祥的銷路受挫,但疫情催生的“宅經濟”讓電商銷售更為火爆,也讓禎祥看到了商機。“我們抓住‘報復性’消費這一契機,推出許多時令美食。如網紅青糰子,傳統的只有豆沙一種,我們推出酸菜魚、鹹蛋黃、魚香肉絲等口味,年輕人很喜歡。端午的粽子也是,有各種各樣的口味,非常受歡迎。”張晁禎笑稱自己現在最愛做的事就是研究網紅産品。

  “2020年禎祥的營業收入3億元人民幣左右,這得益於轉型早。自2008年我們開始轉型,雖然困難重重還是下定決心從外銷轉到內銷來。2020年,禎祥食品的內銷比例已經超過了百分之九十。”張晁禎很慶倖自己早作決定。

  張晁禎説:“大陸的市場很大,我們要一步步地走,現在禎祥的市場除主要的華東市場外,也擴展到華中及華北市場。”

  “大陸市場不僅大、發展也快,尤其是蘇州所在的長三角地區,網絡經濟的發展潛力巨大,這也折射著大陸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活力。”張晁禎表示,新的一年,他依舊看好大陸市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