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2021-02-18 08:29:00來源:人民日報

  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大使隨筆)

  2020年4月14日,在菲律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一架滿載抗疫醫療物資的“友誼航班”帶著中國人民對菲律賓人民的真情厚誼,降落在馬尼拉國際機場。這是疫情陰霾下中菲相互扶持的暖心一幕,也是新時期中菲關係的生動縮影。我深深感到,儘管國際形勢風雲激蕩、疫情無情肆虐,但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菲兩國政府和人民互施援手、共同抗疫,詮釋了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疫情發生以來,中菲兩國政府和人民一直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習近平主席指出,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菲政府和社會各界向中方提供了寶貴支持和援助,我們對此始終銘記在心。我感動於菲律賓朋友在菲政府援華抗疫物資交接儀式上齊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感動於菲民眾自發錄製“我在菲律賓,我為中國加油”的視頻中流淌的溫暖,感動於菲民眾在使館社交媒體賬號下每一句真誠的祝福,也感動於菲社會各界對華每一筆無私的捐助。

  中華民族是講情重義的民族,“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菲律賓發生疫情後,中國率先向菲提供檢測試劑等抗疫物資,有效解決了菲方燃眉之急。中國地方政府、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為菲捐贈近千萬件個人防護裝備,中國駐菲使領館還聯手向受疫情影響的菲民眾捐贈逾4萬份“友誼包”。中方積極協調“友誼航班”運送數萬立方米抗疫物資抵菲,打通了兩國之間的“空中生命線”。

  中方毫無保留地與菲方分享抗疫經驗。去年4月初,中國政府精心遴選具有抗疫實戰經驗的抗疫醫療專家組緊急赴菲。專家組一行12人在菲工作半個月,馬不停蹄地奔赴菲衛生部、熱帶疾病研究所等抗疫一線機構進行實地考察和現場交流,面向菲各界舉辦多場視頻講座,提出大量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防控診療建議,受到菲政府和各界熱烈歡迎。菲外長洛欽在送別專家組時動情地説,中國政府派出醫療專家組來菲馳援是兩國寶貴友誼的體現。菲衛生部長杜凱感謝中國在菲律賓危難之際伸出援手,並表示菲方將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經驗。

  中方在醫藥領域與菲方開展諸多深度合作。上個月,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菲時宣佈,中方理解疫苗是菲方當務之急,決定向菲方先無償援助一批疫苗,並將指導企業同菲方儘快推進疫苗採購合作。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菲方非常感謝中方為菲抗擊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及時贈送疫苗,期待同中方加強疫苗合作。目前中菲雙方正就疫苗捐贈、採購等相關事宜保持密切溝通,全力推動中國疫苗儘早抵菲。此外,去年8月菲食品藥品管理局正式批准了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在菲註冊。該藥進入菲市場後,為菲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發揮了作用。

  大道不孤,大愛無疆。相信只要我們繼續和衷共濟、團結協作,必將驅散疫情陰霾,早日迎來抗疫全面勝利的曙光。

  (作者為中國駐菲律賓大使)

  黃溪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