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漂泊到歸來 “最後一位”女先生感動中國

2021-02-18 18:45:00來源:看台海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名單公佈

  葉嘉瑩先生入選

  《感動中國》頒獎辭

  桃李天下,傳承一家

  你發掘詩歌的秘密

  人們感發于你的傳奇

  轉蓬萬里,情牽華夏

  續易安燈火,得唐宋薪傳

  繼靜安絕學,貫中西文脈

  你是詩詞的女兒,你是風雅的先生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 葉嘉瑩

 

  葉嘉瑩1923年生於北京,她的人生裏有近20年與台灣有關

  1948年,葉嘉瑩南下結婚,不久跟著在國民黨軍隊裏工作的丈夫去了台灣。抵達台灣的第二年,丈夫因為“白色恐怖”入獄近4年,葉嘉瑩帶著吃奶的女兒一度也被捕並接受審訊。她和女兒睡過親戚家的走廊,住過“房子沒有頂棚,屋頂上可以看見木頭梁柱”的宿舍。

  後來,丈夫失去工作,她靠在中學教書的收入養活全家。一次上課,講到《淝水之戰》裏苻堅的雲母車。下課後,她搭公共汽車回家,等車時,由“雲母車”想到李商隱的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歷經劫難,她和詩人有了心靈上的共鳴,超越時空體會詩裏的孤獨、寂寞和悲哀。

  1954年,葉嘉瑩進入台灣大學教書,利用暑假編寫了《杜甫秋興八首集説》。在那個沒有影印機、打字機的年代,她頂著酷暑,每天擠公共汽車去查書,找善本,一個圖書館、一個圖書館地跑,一個字一個字地抄。

  

  葉嘉瑩年輕時在台灣教書

  那段在台灣的歲月,也讓無數兩岸名家的人生中多了一位唸唸不忘的女先生。

  台灣作家白先勇稱“葉先生是引導我進入中國詩詞殿堂的人 ”,談起葉嘉瑩在台大教書的時候,白先勇説自己就算逃課,也要去聽她的詩詞課,聽了整整一年。

  台灣詩人席慕蓉形容,葉老師在講臺上像個發光體 ,是《九歌》中的湘水上的女神。

  台灣詩人弦回憶當年島內新派詩人和舊詩人曾經互不來往,是葉先生讓他們坐在一張桌子上“吃粽子”

  

  葉嘉瑩將中國古詩詞的美帶給世人

  1969年,葉嘉瑩離開台灣,受邀前往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在接下來的幾年裏,她帶著詩詞講遍了半個地球,但她心心唸唸的始終是自己的祖國

  1974年,身在加拿大的葉先生申請回國探親寫下洋洋灑灑近2000字的《祖國行長歌》,“卅年離家幾萬里,思鄉情在無時已;一朝天外賦歸來,眼流涕淚心狂喜。”

  葉嘉瑩一生漂泊,輾轉海內外多地,從大陸到台灣,從台灣到美國、加拿大,再回到祖國。無論在何地,只要有詩,她就滿足,她就廢寢忘食。“關起門來讀書寫作,成為習慣了。”葉嘉瑩用一生的時間,只做了一件事:將中國古詩詞的美帶給世人。

  

  在《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頒獎盛典》的現場連線中,葉嘉瑩是這樣説的,“我教了一輩子書,除了作為一名教師,一無所長。我現在正在計劃完成的,就是把我們中國古代的詩、文、詞、曲等文學創作的吟誦的聲音傳下去,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要開始做這種錄音了。我希望最後我能夠完成這個,把我們民族美好的文化能夠傳承下去。

  

  1924年

  葉嘉瑩出生在北平的一個書香世家。

  

  1948年

  葉嘉瑩南京結婚,不久隨丈夫遷居台灣。

  

  1949年的春天

  葉嘉瑩走進了台灣彰化女中的教室,為中學生講授古典文學課程。

  

  20世紀50年代

  葉嘉瑩先後在台灣大學、淡江大學、台灣輔仁大學等校兼職教授詩詞曲。

  

  20世紀60年代後

  葉嘉瑩先後擔任美國哈佛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客座教授、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她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播到了海外。

  

  1974年

  葉嘉瑩終於盼到了重回祖國大陸的時刻 。葉嘉瑩一口氣寫了1878字的長詩《祖國行》:“卅年離家幾萬里,思鄉情在無時已,一朝天外賦歸來,眼流涕淚心狂喜……”

  

  1977年

  葉嘉瑩再次回到大陸,葉嘉瑩走遍了祖國從南到北的山山水水。

  

  1978年

  葉嘉瑩向中國政府提出申請回國講學,她希望不要任何報酬回國教書。

  

  1979年

  她的申請得到批准,開始了每年利用假期回國講學的忙碌生涯。

  

  2014年

  葉嘉瑩選擇定居南開,而她嘔心瀝血寫成的19部有關詩詞的著作成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經典之作。

  

  2016年至今

  葉嘉瑩先生在南開大學設立“迦陵基金”,推動詩詞教育,助力中華傳統文化傳承。

  主 編/伯 皓

  編 輯/鶴 溪

  來 源/總臺央視、央廣網

編輯:魏倩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