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新的春天——“NEW”年感“牛”氣

2021-02-18 08:30:00來源:新華網

   庚子鼠去,辛丑牛來,新的春天“犇”騰而至。

   工廠車間裏,機器的轟鳴,傳遞春的律動;大街小巷中,火紅的色彩,洋溢春的歡歌。平凡崗位上,無數人的堅守,守護春的溫暖;田間地頭處,勤勞的身影,點綴春的風景。

   一元欣復始,萬象喜更新。牛年開年,我們深入祖國大江南北,全方位感受滿滿的牛氣……

   聽,新春的聲音

在中汽(天津)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在進行零件集成作業(2月14日攝)。新華社發(孫凡越攝)

   春節裏,你聽到最多的是什麼?祝福聲?還是歡笑聲?

   在中國汽車工業工程有限公司天津靜海製造基地,回蕩的是“滋……”“嗡……”的交響曲。

   “滋滋”聲中,技工王玉亮熟練操作著焊接設備,正對一台用於電動汽車智慧化生産的AGV小車進行加工。

在中汽(天津)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在操作叉車(2月14日攝)。新華社發(孫凡越攝)

   大年初二開始,王玉亮就和其他300多名職工一起,投入到新年的緊張生産中,“企業訂單多,就得加班加點趕”。

   不久前,中汽工程在與其他國際企業競爭中,贏得了美德兩家電動汽車裝配生産線訂單。

   “這個訂單許多國外企業都不敢接,只有一個半月時間。”中汽(天津)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曉林説。

   2020年受疫情影響,這家企業一度按下“暫停鍵”。3月“重啟”後,公司迎頭趕上,當年合同額位居全球同行業第二。

   這一牛勢延續到牛年。“今年訂單排到11月份了。”焊接車間主任翟超一臉自豪。

   訂單紛至沓來,源自中國製造的硬核實力。

在中汽(天津)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在用機器加工零件(2月14日攝)。新華社發(孫凡越攝)

   春節期間,記者走訪各地,從國企到民企,從跨國公司到小微企業,從傳統製造業到高新企業,越來越熱鬧的機器聲,“奏響”我國經濟的強勁旋律。

   2020年,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GDP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

   “過去一年,我們扛住了疫情、洪澇等各種挑戰,交出了一份極不平凡的答卷。中國了不起,中國未來會更牛!”王曉林説。

  看,新春的色彩

2月9日,“北京剪紙”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徐陽在書桌前剪紙,喜迎新春(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送走實“鼠”不易的一年,喜慶的紅色,熱鬧登場。

   從年前到年後,徐陽手中的剪刀一直在“舞”動。作為“北京剪紙”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他把紅火的日子剪進了窗花。

   今年,剪得最多的、賣得最多的都是牛。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徵。

2月9日,“北京剪紙”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徐陽在書桌前剪紙,喜迎新春(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我們有很多關於牛的美好寓意和精神標識,大家憧憬我們的國家勁如三牛,我們的日子牛氣沖天!”徐陽説。

   在他看來,剪紙熱銷的背後,除了寄託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有越來越富裕的人們對傳統文化日益濃厚的熱情。

   從轆轤井打水到小康剪影,從土房窯洞到嫦娥探月,從毛驢拉碾到飛馳高鐵……小小的剪紙,記錄著時代的巨大變遷。

   “國家強盛,人民富裕,文化自信,曾經失落的傳統手藝又飛入尋常百姓家。”69歲的國家級非遺項目鳳翔木版年畫傳承人邰立平感慨地説。

   今年春節,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聯合多個新媒體平臺,推出系列網上非遺過大年活動,點燃了春節文化市場的熱情。包括剪紙在內,我國與春節、元宵節相關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已有200多項。

   在數字化技術的加持、跨國貿易合作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漂洋過海,讓世界看見了“中國之美”。

   聞,新春的氣息

   在黑龍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鳴雁在佩戴醫用隔離面罩(2月1日攝)。新華社發

   見到趙鳴雁時,她正在黑龍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忙碌。

   今年春節,這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是在消毒水味瀰漫的病房中度過的。

   回首庚子,無數人以生命赴生命,用摯愛護蒼生,用逆行、堅守、擔當甚至是犧牲,書寫了眾志成城的抗疫史詩。

   “記得救治中心第一次啟用時,我們131名女性全報了名。”趙鳴雁説,“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戴著三層手套,6個小時下來,幾乎虛脫。”

   在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

   這場戰鬥還在繼續。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國內尚有零星散發。這個春節,為了疫情防控大局,無數人選擇了就地過年,很多平凡崗位的人選擇了堅守,以涓滴之力共匯抗擊疫情的磅薄偉力。

   寒冬總會過去,暖春總會到來。“戰疫中凝聚成的偉大抗疫精神,是激勵中華民族奮勇前進的強大力量。”哈醫大一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姜宏佺,這個春節同樣堅守在一線。

  感,新春的溫度

這是1月28日在廣東湛江拍攝的耕作畫面(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年味正濃,廣東省臺山市廣海鎮的田間地頭又忙碌起來。

   大年初三一早,種糧大戶馮承志開工了。通水源、起田埂……一天下來平整了100多畝土地。大年初六,300多畝稻田備耕工作已完成。

   人勤春來早。廣東各地,春耕如火如荼。

   南雄市,17.58萬畝早稻、11.38萬畝花生、3.92萬畝蔬菜,正陸續播種;

   湛江市,甘蔗地裏處處閃現著忙碌的身影,耕地、播種、施肥、覆膜、管護;

   陽江市,春播意向面積134.2萬畝,早稻、蔬菜、花生、油茶、火龍果,品類豐富多樣……

   如今的春耕備耕中,各種農業“黑科技”紛紛亮相。無人機播種等,正成為“新農人”必備的技能。

   “從育苗場流水線般的育苗開始,有大型機械平整田地、插秧機插秧、無人機植保等。”馮承志説,現在水稻種植基本實現機械化,20多天后300多畝水稻就可以插秧了。

   品,新春的味道

   胡振在四川仁壽的家中展示家人為他準備的年貨,他準備帶這些到貴州去(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大年初四,胡振開始整理行囊。

   大包小裹裝的是香腸、臘肉、花生……帶著滿滿噹噹“家的味道”,他又踏上奮鬥的行程。

   37歲的胡振老家在四川仁壽。他從烹飪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在外打拼,從學徒幹到總廚,最近正在貴州幫助籌建一家星級酒店。

   “回家是團聚的親情,出門是夢想的打拼,都是幸福的味道。”胡振説。

   四川仁壽縣是勞務輸出大縣,每年有40多萬人在外務工。假期還沒過完,許多人像胡振一樣陸續踏上返城的旅途。

   周茂勤在四川仁壽的家中展示家人做的香腸和自家養的土鴨,他準備將這些帶到西藏那曲去(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這幾天,返回仁壽過年的周茂勤兩口子也出了門。2007年開始,周茂勤和妻子便在西藏那曲做小生意。

   “家里正是用錢的時候,要早點去賺錢,等孩子畢業工作了,就回老家。”出門前,周茂勤對記者説的話,更像是對孩子和老人的承諾。

  周茂勤(右)與家人在四川仁壽的家中收拾準備帶到西藏那曲去的食物(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春回大地,風景正好。

   “一分打拼一分收穫,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周茂勤説。(執筆記者:劉元旭、王井懷;參與記者:閆睿、李雄鷹、胡旭、張漫子、蔡馨逸)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