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部開啟回暖模式 局地升溫或超20℃

2021-02-18 09:44:00來源:中國天氣網

   今天(2月18日)是春節長假過後開工第一天,全國多地氣溫“觸底反彈”,將迎來持續性大回暖。預計,未來幾天從東北地區至江南一帶多地累積升溫幅度達10℃以上,局地升幅或超過20℃,屆時氣溫將大面積刷新今年來新高,暖意迅速回歸,黃淮等地氣溫還有可能逼近甚至挑戰2月最暖紀錄。

   華北黃淮等地顯著回暖 局地氣溫累積升幅或超20℃

   昨天,冷空氣影響進入收尾階段,華北、東北地區等地仍出現了大風天氣,黃淮、江淮、江南東部等地氣溫繼續下跌,多地氣溫探底。

   伴隨著假期結束,冷空氣影響也基本結束了。今天開始,氣溫“反彈”上揚,全國大部將開啟回暖模式。預計,20日至21日前後,全國大部氣溫將陸續攀升至此次升溫過程高點,從華北至江南的氣溫將大面積刷新今年來新高,最高氣溫20℃線將向北挺進至華北中部,很多地方將提前感受到四、五月份的溫暖。

   屆時,西北地區、華北、黃淮將較常年同期大幅偏暖,最高氣溫偏高超過10℃甚至15℃以上。目前看來,大城市中,鄭州有可能打破2月最暖紀錄;太原、石家莊、濟南、上海、南京,合肥、杭州溫暖程度也是2月少見的。

   不過,2月、3月仍是冷暖空氣“拉鋸”階段,當氣溫大幅升高後,冷空氣就會“出手”來降溫,所以這種“超前”的溫暖並不會持續太久。之後還有一股冷空氣來降溫,屆時氣溫又會被拉回到比較正常的水平。

   總之,所以未來一週各地氣溫起伏波動非常大,公眾要多關注氣溫變化,及時增減衣物。

   江南華南地區陽光“上線” 西南地區多降水

   昨天,隨著冷空氣主體南下,南方大範圍降水明顯減弱、停歇,江南、華南等地陽光逐步“上線”,好天氣又回來了。在北方,降水主要集中在山東半島北部、東北地區東部等地。

   今明天,我國降水仍將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以及東北地區,其餘大部地區普遍以晴朗多雲的好天氣為主,雨雪稀少。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北部、西藏東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四川中西部、貴州西部、雲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明天,新疆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中北部、西藏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北部、新疆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東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四川南部、雲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

   氣象專家提醒,今天是開工首日,上述降水頻繁地區的公眾出行需防範道路濕滑,注意交通安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