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雲春節” 世界擁抱中國“牛”活力

2021-02-18 09:46:00來源:新華網

   庚子鼠去,辛丑牛至。揮別過往,開啟新春。

   這個農曆牛年春節,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特殊意義。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依舊在全球多地肆虐,持續給世界帶來挑戰。疫情改變了人與人的交往方式,也更新了中國與世界的過年姿勢。

   人們身在四海,聚在“雲端”,以新潮、特殊的方式共慶春節;載著收穫,懷著期許,借中國“牛”吉利、紅火、活力的美好寓意,祈願新一年經濟“牛”起來,生活犇起來,家國更美好。

   “雲過年”,世界新風尚

   中國音樂家奏響歡快的《春節序曲》,萬里之遙的埃及音樂家唱起《最美的期待》……中埃音樂家10日上演了一場盛大的雲歌會,音樂穿越時空,連接山海。

   春節是親情、友情、家國情的重要載體,凝聚著中華文明的傳統文化精華和精神命脈。春節也已成為一張中華文化的閃亮名片。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世界各地歡慶春節的方式變化不小:雲寄相思,雲送祝福,雲端團聚,雲賞展演,雲上K歌……當新技術遇上傳統內核,特殊的春節打開方式成為新年俗。

   2月9日,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當地華人圍坐在電視機前觀看2021愛爾蘭“歡樂春節”開幕晚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國駐愛爾蘭大使館聯合主辦的2021愛爾蘭“歡樂春節”開幕晚會9日晚在線上舉行。(新華社發)

   在澳大利亞,觀眾可以在線欣賞《寰宇同春》“歡樂春節”主題虛擬展、《多彩中國年》交互體驗展等多個展覽;在西班牙,往年深受當地民眾喜愛的“中華美食節”等活動於線上展開,大廚在線教授春節特色菜肴製作和線上廚藝大賽廣受歡迎;在巴拿馬,《中國故事十二生肖》雲展演帶觀眾走入中國四時風貌的時空之旅……春節帶著鮮明的中國文化符號,借助新技術更廣更深入地走進世界各地。

   春節到來,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扎堆“雲”拜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社交媒體上以法語、中文等四種語言拜年,英國首相約翰遜秀起中文“恭喜發財”,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還獻詩一首……隨著“拜年”風靡流行,這一春節傳統習俗中蘊含的和睦相處、和順致祥的中國“和”文化也潤澤世界。

   海內外大量就地過節的人們讓這個春節格外思鄉情深。無論相隔多遠,連上故鄉的“雲”,心在,情在,年就在。中國春晚在德國多家主流媒體平臺直播,兩國人民線上同步跨年;在國外的中國留學生、建築工人、維和人員通過互聯網與祖國人民共慶新春;留在中國過年的國際友人則用Vlog、短視頻等記錄他們在第二家鄉的節日……

   隨著數字經濟深入生産生活,疫情下的春節激發出旺盛的消費新需求以及各大電商平臺年貨節的“雲趕集”。足不出戶看“數字故宮”,雲遊敦煌、麗江……“雲旅遊”讓人們在家中擁有了“詩與遠方”。

   環球同此時,萬物皆可“雲”。“雲過年”,變的是慶祝與分享的形式,不變的是中國帶給世界的年味和文化魅力。

   厚禮包,全球享紅利

   “實用!特別喜慶!……我們心裏熱乎乎的。”巴西帕拉伊巴州的華人在領到中國駐累西腓總領館發放的“春節包”後難掩喜悅。

   中國各使領館發放的“春節包”不僅有口罩、酒精、藥品等防疫物資,還有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定制的禮物。小小“春節包”,裝著祖國滿滿的愛與關心,在全球華人華僑和留學生中走紅。

2月6日,中國留學生在西班牙馬德里展示“春節包”中的春節飾品。(新華社記者孟鼎博攝)

   而在全球新冠疫苗短缺背景下,中國疫苗如同“及時雨”,在海外收穫眾多“信任票”,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助力,成為這個新春佳節的特殊厚禮。

   “這是來自中國的禮物。”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日前在迎接中國疫苗時激動地説。

   同樣火熱的,還有中國經濟給世界發展送去的紅利禮包。

   作為疫情下全球率先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引擎作用越發凸顯。聯合國1月25日發佈《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中國經濟今年預計將增長7.2%,並帶動東亞地區整體增長6.4%。

   春節前夕,成都中歐班列裝卸貨區不遠處的進口商品展館裏,市民熱鬧採購著來自歐洲國家的紅酒、牛奶等商品。今年1月,單是通過中歐班列運輸到成都國際鐵路港的進口食品就有956.7噸。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不停歇。到了春節,車輪更加忙碌。中國繁榮的跨境電商和升級的物流配送,讓更多海外商品乘著班列走上中國人的春節餐桌。抓住中國的春節經濟,成為世界不少國家在2021年伊始提振經濟的希望。

   2月3日,滿載年貨的中歐班列抵達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築車站。(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黑爾格貝格爾預言,數字經濟和綠色投資將助力中國經濟在後疫情時代實現更平衡復蘇,併為全球經濟帶來積極溢出效應。

   “牛”願景,開啟新希望

   在中國的文化符號中,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徵,也承載了人們對辛勤耕耘後收穫紅火、興旺生活的追求。經歷了極不平凡的2020年後,世界各地的人們熱盼在新一年裏“牛”轉乾坤。

   2月11日,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舉行在線敲鐘儀式,慶祝中國農曆新年到來。華爾街銅牛借助“牛勢如虹”的吉祥寓意,表達對“大牛市”的迫切期待。

   每到中國農曆新年,發行生肖紀念郵票成為許多國家分享中國文化的固定“儀式”。今年,不少國家和國際組織發行牛年特別版郵票,不僅呈現出豐富的藝術設計和蘊含意義的元素,還融入各自的獨特文化:藍色聯合國會徽搭配金色小牛剪紙形象的“聯合國牛”,印著漢字“牛”、前額戴花的“斯洛文尼亞牛”,尖角和頭顱向上揚起的“法國大公牛”,萌牛萌娃組合的“新西蘭年畫牛”……方寸之間,寄寓美好心願和祝福。

   2月8日,工作人員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郵政大樓展示貼有牛年生肖郵票的發行首日紀念封。(新華社發,任科夫攝)

   “今年是牛年,我也屬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給中國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他説,牛象徵著能量、力量和勇氣,這些品質正是當今世界所需要的。(記者柳絲  參與記者:吳丹妮、趙焱、陳威華、王迪、高攀、許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