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記者看兩會 最關注《反分裂國家法》

2021-03-04 19: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4日消息(記者 李展鴻)2021年全國兩會正在舉行,台灣媒體高度關注。那麼今年參會的台灣記者主要關注兩會的哪些內容,對於今年的兩會有什麼樣的體驗,我們一起來了解。

  台灣《中國時報》的記者藍孝威對兩會並不陌生,他曾于20112015年連續五次參加全國兩會報道,對於今年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兩會舉辦方式,他有自己的體驗,他説:“今年最明顯感受到的不同,就是在新冠疫情之後,主辦單位為了防疫的需求做出許多防疫上面的一些準備,例如記者是在梅地亞的新聞中心,然後政協的發言人跟主持人他們去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聞發佈廳裏面,記者跟受訪者分開兩地,用視訊連線的方式來採訪,因為我去年沒有參加,今年是第1次體驗到這種方式,感覺像這種方式還滿照顧到防疫的需求,對於兩方面來説在上面都有很好的保障。”

  談及往年的兩會採訪體驗,藍孝威説:“記得2011年和2012年那個時候採訪兩會,媒體都需要一大早天還沒亮的時候,就趕到人民大會堂東門的廣場集合,在廣場上面守著人大代表還有政協委員的車隊大巴一一抵達天安門廣場,等這些代表委員陸續走進人民大會堂的時候,大家一涌而上,像鯊魚一樣看到獵物就對準目標衝過去,堵坊心目中的這個受訪者,想要在他們的口中問出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就感覺還挺刺激的。”

  確實,隨著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不斷加大加深,每年的“兩會時間”已成為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關於今年主要關注兩會的哪些內容,藍孝威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反分裂國家法》上,他説:“會比較關心在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的基礎之上,不知道今年的全國兩會會不會再進一步討論相關的法律問題,尤其是會不會制定這個《國家統一法》。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其實它是一部框架性的法律,所以它是不是會在這一兩年之內有相關的實施細則出來,其實是相當多台灣媒體非常關切的一件事情。”

  對於大陸正在制定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藍孝威也相當關注,他説:“大陸方面正在制定“台獨分裂分子名單”,現在這份名單清單製作的進度如何,除了經常提到的台獨頭號分子蘇貞昌,其他的這個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甚至之後,有哪些人會被列入這個名單裏面。”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經濟問題上,台灣媒體也興趣濃厚,藍孝威説:“對於在經濟方面的話,台灣也會比較關心大陸在新的一年裏面,對GDP成長的目標會定在哪個區間裏頭。因為兩岸的經貿其實往來相當的密切,許多台商在大陸這邊經營公司,他們會很關心大陸這邊的一些市場發展,有很多的台灣年輕人,他們可能也會想到大陸這邊來工作,尤其是在這個新冠疫情之後,他們也在評估究竟是否應該到大陸這邊來工作。”

  對於近期在島內被炒得沸沸颺颺的“鳳梨風波”,藍孝威表示,台灣媒體都很想通過“兩會”來尋找一些答案,他説:“台灣鳳梨這件事情在台灣炒得很熱,所以台灣媒體其實滿想就兩岸問題跟大陸這邊的,不管是國台辦或者是政協或者是人大,台灣記者都希望能夠針對台灣問題或者是兩岸未來如何相處等類似的問題,提出相關的疑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