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台商談川臺文旅交流合作:依託“新幹線”,充滿新期待

2021-03-04 07: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青年台商宓欣怡(左)。劉倩雯 攝

  “我們要發揮連接兩岸優質文旅內容和智庫的作用,讓優質項目在四川得到落地實現。”由四川省台辦、省文旅廳共同舉辦的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帶頭人座談會日前在成都舉行,已紮根成都多年的青年台商宓欣怡表達了對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的新期待。

  據了解,去年12月7日,在“四川台灣鄉村暨社區文化創意演迪”活動中,首批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與帶頭人共同發出了“川臺文旅新幹線”合作倡議,希望打造兩岸民間文創交流合作平臺,促進川臺文旅文創融合發展。

  “我們有台灣文創理念,也有豐富的台灣資源與人脈,通過與四川農産品和美食業者的合作,不僅實現了台灣文創理念和品牌的落地發展,也真正實現了讓這邊的傳統産品打入年輕人市場。”座談會上,宓欣怡對兩岸開展資源對接合作特別有感。

  宓欣怡介紹,她的公司與四川崇州一家公司合作,對一款富硒稻米産品進行文創包裝,産品上線首日,1500套産品便售罄。她希望自己能為“新幹線”發展貢獻台灣模式和理念,也引進更多台灣文旅人才到四川發展。

  近年來,台商謝柏園借助“四川省對臺交流基地”--成都濃園平臺,策劃推動了系列以巴蜀文化為核心的兩岸文創大賽。

  “今年我們將著力文創、農創兩方面,用大賽形式吸引台灣人才與資源落地,並打造民宿業態項目。”謝柏園説,他十分看好“新幹線”豐富的文旅資源和成都巨大的文旅發展商機,“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合作,豐富我們的台灣創客實踐營內容,也讓台灣青年通過‘新幹線’品牌認識大陸發展,感受鄉村振興成果。”

  “我們要用好項目引領,通過政企資源整合,打造典型項目,發揮文旅高質量發展示範帶動效應。”四川省文旅廳副廳長嚴颯爽結合大家對“新幹線”的期許,提出了“一聚焦兩品牌”的發展定位,即:聚焦川臺兩地文旅資源,做強四川文旅示範品牌和對臺文旅交流合作品牌。

  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表示,進入“十四五”,全國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川臺文旅交流合作正處在最好時機。“各示範基地和帶頭人要著眼長遠,以昂揚鬥志發揮各自所長,把‘新幹線’建設成為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的優質平臺,讓更多有志台胞成為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受益者和川臺文旅交流合作成果的傳播者,凝聚廣泛共識和力量在廣袤農村書寫美麗畫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