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結束 累計向澳門和珠海供水1.41億立方米

2021-03-03 18:03:00來源:人民網

  據水利部消息,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近日完成了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連續第17年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取得了顯著的社會、經濟和生態效益。調度期間累計向澳門和珠海供水1.41億立方米,其中向澳門供水3960萬立方米。

  據悉,去冬今春水量調度面臨河道來水嚴重偏枯、上遊骨幹蓄水嚴重不足、鹹潮影響顯著增強三大不利因素。面對複雜嚴峻的供水形勢,珠江委科學統籌全年度流域水庫群防洪調度、汛末蓄水調度和枯水期水量調度,精心編制洪水防禦、汛末蓄水和枯水期水量調度方案,並密切監視流域雨水情和鹹情變化,滾動預測研判,不斷優化調度方案,發揮水庫群綜合效益。在確保流域中下游防洪安全的同時,充分利用雨洪資源,大幅增加水源儲備,汛末西江上遊骨幹水庫共增蓄水量115億立方米,為枯水期實施補水調度儲備了充足水源。

  2020年11月以來,珠江委精心組織實施西江上遊骨幹水庫補水調度,累計向下游補水102億立方米,將西江梧州站平均流量提高60%,有效壓制鹹潮,大大增加珠江河口取淡幾率,珠澳供水系統主要取水口平崗泵站實測取淡幾率近60%。同時,珠江委加強與有關省(自治區)水利廳、電網及水庫水電站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及時向澳門、珠海、中山以及電網、航運等部門通報水量調度情況,指導珠海、中山等地及時搶淡蓄水,確保珠澳供水水庫水源儲備充足。

  春節前,受上遊江河來水持續偏少等因素影響,珠江河口鹹潮影響進一步加劇,珠江委貫徹落實水利部關於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南方抗旱保供水的工作要求,滾動預測預報雨水鹹情,及時啟動應急補水調度,制定以在建大藤峽工程為主要補水水庫、長洲水庫進行反調節的調度方案,充分發揮大藤峽工程補水壓鹹的關鍵性作用。大藤峽水庫累計向下游補水近2.4億立方米,顯著提高了下游河口取淡幾率,珠澳供水系統主要取水口平崗泵站取淡幾率由42%提高至75%,中山主要取水口取淡幾率提高至95%以上,有效保障了春節前後澳門、珠海及中山等粵港澳大灣區供水需求,同時實現了供水、發電、航運等多方共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