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衛民:全國政協協商議政展現新氣象

2021-03-03 15:59:00來源:央視網

  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去年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政協工作也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政協直面困難和挑戰,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開展工作;34個界別的2100多名政協委員勇於擔當、履職盡責,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職答卷。

  這一年,全國政協為防疫抗疫積極貢獻力量,動員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各專門委員會和廣大委員以多種方式積極作為,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六穩”“六保”等建言資政。各界別的政協委員奮戰在一線,參與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穩崗穩産等,涌現出了許多感人的故事。政協委員中很多醫務人員、科研人員、社區管理人員以及企業界的人員,他們都夜以繼日、奮不顧身地工作在一線。

  郭衛民表示,這一年,全國政協協商議政展現新氣象,全國政協進一步加大了協商議政的工作力度。全年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重要協商議政活動23次,組織視察考察調研80項,報送各類政協信息7500多篇,委員提案5900多件。

  關於提案辦理情況,郭衛民介紹,提案辦理工作力度加大了,質量也有了提高,有很多創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去年協商議政的主題既有“十四五”規劃制定、決戰脫貧攻堅等重大決策部署,也有完善全面兩孩政策配套措施、外賣行業食品安全監管等社會民生熱點問題。在協商議政工作過程中,政協委員的參與更加深入,與政府部門的協商交流更為密切,現在重要的協商議政活動都會邀請政府部門有關主管負責同志一起參加、一起深入交流。政協的履職平臺渠道更加豐富,協商議政的成效也更加顯著。

  這一年,全國政協著力凝聚共識匯聚正能量,將凝聚共識貫穿到政協的各項工作中,而且面向社會公眾做好闡釋政策、解疑釋惑、引導預期的工作,將黨的政策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去年圍繞疫情防控、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等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舉辦了12期委員講堂和14場委員宣講活動等等,受到了社會公眾的關注。

  這一年,全國政協發揮互聯網作用成效明顯。十三屆政協加強了網絡議政和遠程協商,在防疫抗疫過程中這項工作得到了進一步加強。廣泛開展視頻調研和遠程討論,以前是“點對點”,現在是“點對多點”、“多點對多點”開展聯動協商,使線上線下相結合成為新的亮點,工作的實效性、互動性明顯增強,充分釋放了專門協商機構的潛能和效能。有政協委員説,現在有重大議題就有政協的工作,就會看到政協委員的身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