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局熱炒菠蘿所為何來?

2021-03-07 11: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7日消息 自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月26日公告暫停進口帶介殼蟲的台灣菠蘿(鳳梨)以來,介殼蟲菠蘿這一生物與生態安全議題在蔡英文當局刻意定性並以所謂“國家隊”的全力操作下完全演變成了在台灣社會及媒體中持續燃燒的政治議題,完全碾壓了損害台灣民眾健康的“萊豬”議題、危害台灣生態安全的“藻礁”議題,以及反民主、反自由的“中天”議題,甚至攸關身家性命的“安全”議題。

  問題是,蔡英文當局為何不是本著解決問題的態度,去檢視生物與生態的安全問題,或去尋求與大陸的檢疫檢驗溝通,以確保菠蘿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反而以“全政府”的投入姿態來熱炒介殼蟲菠蘿這一單純的病蟲害議題,並故意宣稱是大陸的經濟打壓行為而完全扭曲問題的本質?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唐永紅

  筆者觀察,故意扭曲問題定性,熱炒介殼蟲菠蘿議題,實際上乃深陷台灣安全、開放萊豬、關閉中天等不利議題造成執政滿意度持續下滑,並面對美國要求與大陸溝通壓力的蔡英文當局,試圖借機繼續挑起“仇中”、“反中”、“傾獨”的社會情緒,達成其一石四鳥的政治目的。

  其一,繼續甩鍋因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無法重啟兩岸對話溝通的責任。

  眾所週知,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認同“九二共識”或其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並不斷推動“台獨”分裂活動,特別是利用美國對華戰略調整之機大搞“依美謀獨”、“聯美遏陸”,損害中國大陸在領土、主權、安全與發展層面的核心利益,導致海峽兩岸從和平發展走上對抗升級,造成台海風起雲涌、台灣安全隨時可能生變。這不僅引起憂慮身家性命可能不保的台灣民眾的不滿,而且引起擔心被捲入台海戰爭的美國拜登政府對台灣蔡英文當局的不滿。蔡英文當局新春伊始進行的圍繞兩岸與安全事務所做的人事調整以及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希望兩岸對話與春暖花開的柔軟表示,就是面對不斷升高的內外壓力所做出的反應。但民進黨當局深知,在兩岸關係性質定位上敵對相左、在兩岸關係發展取向上南轅北轍的民共兩黨與兩岸當局是根本不可能重啟兩岸公權力層面的對話溝通的;而如果不能對話溝通以化解台灣的安全問題,民進黨將勢必無法繼續執政台灣。因此,民進黨當局當前正在想方設法尋求擺脫責任和壓力的機會。此時中國大陸暫停進口台灣介殼蟲菠蘿的事件,剛好可以被用來挑起“仇中”、“反中”的社會情緒,把兩岸當局不能重啟對話溝的通責任繼續甩鍋大陸。

  其二,試圖擺脫對抗大陸、開放萊豬、關閉中天帶來的民意壓力而轉移民眾關注的焦點。

  民進黨2016年執政台灣以來,基於其“一中一台”的兩岸關係性質定位,就展開了與中國大陸的對抗。2020年,為感謝特朗普政府的“友臺”的言行並助力特朗普競選,蔡英文依仗自己在大選中獲得過817萬選票的支持的民意基礎,不顧島內民眾的身心健康與意願,肆無忌憚地玩弄威權開放美國的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的進口。與此同時,為了鞏固有利於民進黨執政與選舉的社會意識形態,不惜反民主反自由地打壓藍色媒體甚至強行關閉中天電視臺。這引起島內民意的大面積反彈,重創蔡英文當局的執政滿意度,並可能危及民進黨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甚至2024年的領導人選舉。此時此刻,蔡英文當局正需要有助於轉移島內民眾注意力的替代事件的出現。因此,中國大陸暫停進口台灣介殼蟲菠蘿的事件,剛好被當成一場及時雨,就被蔡英文第一時間定性為中國大陸的經濟打壓,並以所謂“國家隊”的投入發動台灣社會加以熱炒。

  其三,借機挑起“仇中”、“反中”的社會情緒以止跌正在走低的執政滿意度。

  眾所週知,民進黨成立30多年來對台灣經濟發展基本上無所建樹,但積極利用各種機會與條件對台灣社會意識形態進行徹底改造卻堅持不懈且卓有成效。今天的民進黨在台灣社會意識形態領域已經超越國民黨成為“政治正確”的不折不扣的第一大政黨,特別是在兩岸關係性質定位與兩岸關係發展取向上擁有近七成的廣泛的群眾基礎。蔡英文的選票及民進黨當局的支持群體主要就是那些被民進黨等綠營政治勢力長期洗腦過的台灣民眾。但是這些堅持“一中一台”並主張台灣獨立的民眾多數仍未達到可以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的理念性“台獨”分子的境界,像蘇貞昌那樣的願意拿著掃帚上戰場的至今畢竟為數不多。他們害怕台海和平生變,當然也不願意為討好美國而花錢吃美國的毒豬。因此,儘管他們投票支持蔡英文及民進黨執政台灣,並對民進黨當局所謂的近幾十年來最好的“台美關係”感到滿意,但也憂慮民進黨執政越來越可能帶來台海戰爭,更不滿蔡英文當局讓他們花錢吃毒豬。這就是蔡英文當局執政滿意度下滑的主要原因。面對滿意度的不斷下滑,蔡英文當局正在絞盡腦汁止血。此時此刻,中國大陸公告暫停進口台灣介殼蟲菠蘿,客觀上成為台灣當局的“救命稻草”。蔡英文刻意將之定性為大陸經濟打壓台灣事件,親上火線,開動所謂“國家隊”,利用“仇中”、“反中”的社會心態,以為弱勢的農民爭取權益的姿態,再次挑起台灣“仇中”、“反中”的社會情緒以止跌正在走低的執政滿意度。

  其四,試圖重啟基於“統獨”、“仇中”、“反中”輿論氛圍與戰場以助力執政與選舉。

  如前所述,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對抗發展,台海和平之舟隨時有傾覆的危險;蔡英文當局以完全執政的傲慢與威權,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的身心健康,不惜反民主、反自由,肆無忌憚地開放萊豬、關閉中天。這些都引發民進黨及其當局的民意基礎的鬆動,顯然不利於民進黨的繼續執政與隨後而來的選舉,包括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與2024年的領導人選舉。如何從這些困局中脫困,正是民進黨及其當局苦思冥想不得其解的頭痛問題。中國大陸公告暫停進口台灣介殼蟲菠蘿,在充滿“仇中”、“反中”心態的台灣社會剛好可以被民進黨當局用來金蟬脫殼。蔡英文立即定性經濟打壓,販賣其所謂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以轉移民眾注意力與輿論戰場,借機脫困,並試圖重啟基於“統獨”、“仇中”、“反中”的輿論氛圍與戰場,以有助於民進黨繼續執政與選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