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邂逅西方紅酒 “臺二代”搭建兩岸文化交流橋梁

2021-03-07 09: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臺二代”詹衡(左)與中國當代藝術家張洹(右)合影。上海臺協供圖

  如果説“臺一代”用勤勞和刻苦在大陸成功開疆拓土,那麼“臺二代”除了在這裡嬰城固守,也正用他們腦洞大開的創意打造一番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在5日晚間舉行的法國美景酒莊新品紅酒發佈會上,由中國當代藝術家張洹設計的魚、鹿兩款酒標,比紅酒更引人入勝。《向八大致敬-魚》和《向八大致敬-鹿》兩幅作品,重塑了八大山人(明末清初畫家朱耷)的經典畫作《紅魚》《紅鹿》,並在其上進行再創作,融入了一些西方美術的形式與色彩。

  這種通過中西合璧的方式,搭建起兩岸文化交流橋梁的創意來自於台商二代詹衡。詹衡是上海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之女,來自台灣高雄的張簡珍不僅是上海著名台商之一,還是現任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

  今年25歲的詹衡就讀于劍橋大學管理專業,因疫情原因,詹衡目前無法回校繼續學業,於是利用這段時間,她決定小試牛刀。詹衡看好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國藝術具有很高的可被賦予價值,希望以此搭建兩岸乃至中西方文化溝通的橋梁。

  當天的發佈會上,詹衡邀請了很多台灣青年和大陸青年,她希望在酒會這樣一個輕鬆環境下,通過對兩幅中西藝術相結合的作品進行探討,加深兩岸青年彼此間的文化交流。“之前可能大家都不了解誰是八大山人,通過這兩幅作品,能激發大家對其背後歷史和文化的興趣,這就是目的所在,今後也還會再舉辦類似活動。”詹衡説。

  實際上,詹衡一手策劃的該活動,只是其創業前的“試水”。2020年,詹衡參加了由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總商會、上海市臺協等部門舉辦的“星申力量2020滬港澳臺未來領袖孵化營”,在該孵化營學習的兩個多月時間裏,詹衡心中就已埋下了未來在大陸創業的種子。

  大陸設立的眾多創業園區,無論從初期架設公司,還是到後期規劃上市,都會進行一些專業性的指導和建議,這對詹衡來説,充滿了吸引力。詹衡希望未來能在大健康領域創建一個擁有全産業鏈的品牌。

  對於女兒的創業計劃,張簡珍十分認可,她認為,台商二代不僅要能“守業”,還要能取得更多突破。如今企業發展環境已遠遠優於她與先生剛到大陸創業的時候,“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等發展倡議將為台資企業和台灣青年創業發展帶來更多利好。

  眼下,詹衡正利用這段空閒時間到處汲取未來創業所需的養分,靜待畢業後創業之種的生根發芽。詹衡表示,身邊的很多台商二代和台灣青年其實對大陸市場十分嚮往,但最關鍵的還是要跳出“舒適圈”,邁出最關鍵也是最需要勇氣的第一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