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例:廈門海滄法院為台灣地區當事人“跨海峽”遠程立案

2021-03-07 09:02:00來源:中新網
    日前,台灣地區居民林先生通過“中國移動微法院”向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請,海滄法院審查立案材料後為林先生提供身份驗證審核以及委託代理視頻見證等訴訟服務,最終對該跨境網上立案申請予以立案,整個立案過程用時15分鐘。
 

  據廈門海滄法院介紹,該案係福建省首例跨境訴訟當事人網上立案。立案結束後,林先生表示,過去跨境立案手續相當複雜,現在通過跨境立訟服務,人在台灣就可以通過手機端移動微法院上傳材料,後續很快就完成了身份審核、委託代理見證和立案,海滄法院跨境立案服務方便了台胞,“非常便民、快捷、高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為跨境訴訟當事人提供網上立案服務的若干規定》,依託中國移動微法院為跨境訴訟當事人提供跨境網上立案服務。

  跨境立案服務對象主要包括:外國人、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經常居所地位於國外或者港澳臺地區的中國內地公民以及在國外或者港澳臺地區登記註冊的企業和組織。

  據了解,本案為一件民間借貸糾紛,海滄法院網上立案審核人員在審查材料時發現缺少代理律師的委託手續,當即聯絡該當事人了解情況,得知其身處境外,即主動告知其可以申請委託代理視頻見證。

  據介紹,跨境網上立案的核心功能之一便是委託代理視頻見證。即,當事人可以申請委託代理視頻見證,視頻見證由法官在線發起,法官、跨境訴訟當事人和受委託律師三方同時視頻在線,在法官視頻見證下,跨境訴訟當事人、受委託律師簽署有關委託代理文件,無需再辦理公證、認證、轉遞手續。

  台灣代表、思明個體私營商會台商分會長黃啟璋在廈門見證了這一幕,他認為,有這樣一個舉措在,台胞無論未來是否因為疫情的原因,或者是不便前來,未來通過這種方式非常方便,相信廣大的台商台胞對這項舉措“舉雙手贊成”。

  海滄區涉臺涉企調解中心主任吳文飆説,過去境外跨境程序複雜、立案難、還耗時耗力耗金錢,通過引進這種舉措,能夠更好的惠及港澳臺同胞。(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