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財政政策執行報告來了,聚焦“更加積極有為”

2021-03-07 09:59:00來源:新華網

  僅用20天,95%的中央直達資金就下達市縣基層;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2.6萬億元超額達標;最大限度下沉財力兜牢兜實“三保”底線……財政部6日對外發佈2020年中國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數裏行間折射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在這樣的特殊年份,我國對財政政策作出一系列創新安排,其中,建立財政資金直達機製備受關注。

  報告顯示,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我國僅用20天時間,就將95%的中央直達資金下達市縣基層,省級財政細化下達時間平均只有一週,速度前所未有。

  資金直達,不僅要“一竿子插到底”,還要看花到哪去了、花得怎麼樣。報告指出,2萬億元直達資金中,1.56萬億元資金已經投入使用,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良好,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有力,效果明顯。

  同時,我國對這筆資金實施常態化監管,財政部指導省級財政部門和各地監管局通過提前介入項目評審、持續督導支出進度、發函問詢、約談警示、收回資金、調整項目等方式,確保直達資金政策不走樣不跑偏。

  2020年,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我國在“六穩”工作基礎上,明確提出“六保”任務,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以保促穩、穩中求進,財政政策相應發力。

  以廣大市場主體關心的減稅降費為例,這份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顯示,全年下來,新增減稅降費規模超過2.6萬億元,助企紓困成效顯著。

  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銷售收入稅費負擔率(企業繳納的稅收和社保費等支出佔銷售收入比重)預計同比下降8%。全年來看,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144萬戶,同比增長10.1%,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

  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還體現在民生保障領域。養老金能不能按時足額發放?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能不能得到較好保障?醫療保障水平能不能進一步提高?這些牽動著14億人的大小事,都需要財政的“真金白銀”來支撐。

  以基本養老金為例,報告顯示,2020年,中央財政下達基本養老金轉移支付7885.06億元,支持各地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與此同時,我國還健全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將調劑比例提高到4%,22個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從中受益,受益金額達到1768.45億元。

  今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政策展望章節,報告指出,財政部將認真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要求,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