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中國號再出發!(兩會聚焦)

2021-03-07 10:2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的中國兩會,“十四五”無疑是世界矚目的焦點。

  “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規劃綱要草案中,哪些內容讓人印象深刻?站在歷史交匯點上,中國號巨輪如何行穩致遠?本報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  

  抓住“關鍵時期”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乘勢而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奮鬥的第一個五年,是我國抓住難得機遇、頂住各種挑戰、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關鍵時期。

  ——習近平  

  接受本報採訪時,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對規劃綱要草案內容深感振奮,對“十四五”時期滿懷憧憬。

  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注意到,規劃綱要草案描繪了清晰的發展藍圖。他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印象深刻。這些目標包括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規劃綱要草案提到,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複雜變化。對此,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又恰逢“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

  從藍圖到落地,需要務實奮進。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懿宸表示,規劃綱要草案清晰提到必須“辦好自己的事”,要求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髮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樹立底線思維,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他認為,在歷史交匯點上擘畫“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具有承上啟下的里程碑意義。“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目標要實現,關鍵在實幹。”

  把握“三新”要義

  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

  ——習近平  

  “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基礎更加堅實,發展條件深刻變化,進一步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支部書記陶勳花告訴本報記者,對於村一級組織而言,在新發展階段的最重要使命是鄉村振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要通過互聯網平臺展示岷江村美景,吸引更多城裏人消費,搞好城鄉循環,助力鄉村發展。”

  “堅持新發展理念”,這一表述在規劃綱要草案中多次出現。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中國數字化進程中尤其需要踐行“共享”理念。調研發現,超九成農村網民希望儘快在農村推廣互聯網技術,希望智慧化改進農業生産設施、醫療設施、公共基礎生活設施等,加快推動農業生産數字化。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錢學明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就要進一步做大需求與供給相匹配、投資與消費相協調的內需市場,提升各類資源國內循環效率,更好保障國內産業鏈和供應鏈安全,最大限度維護國內經濟穩定發展。他建議依託東西部之間發展梯度,進一步完善協作機制,引導東部地區産業有序向西轉移,提升東部地區消費,擴大對西部地區投資。 

  凝心聚力前行

  希望大家深化學習、提高認識,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到吃透精神、把握精髓,體現到工作謀劃、履行職能、自身建設各個方面,廣泛凝聚各方共識,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而團結奮鬥。

  ——習近平  

  接受本報採訪的代表委員普遍感到,“十四五”是一個人人有舞臺、個個能作為的時期。

  規劃綱要草案明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對此最感興趣。他認為,這意味著民航業迎來巨大發展機遇。借此東風,“十四五”期間,公司將繼續推進數字化運用和轉型,進行全方位創新,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佈局更多點對點航線。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認為,數字技術是決定未來的關鍵因素,將在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後5年,傳化集團將繼續打造服務産業端工業互聯網平臺。

  全國人大代表、君樂寶乳業集團董事長魏立華發現,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任務。他介紹,目前君樂寶已先後承擔國家級研發項目6項,獲81項研發專利,30多項科技成果轉化,實現産值50億元以上。集團將力爭用3到5年時間,將研發做到世界領先水平。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表述,出現在規劃綱要草案中。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新希望將在“十四五”重點佈局以肉製品深加工等為主的肉蛋奶産業,推動鄉村生産、生活、生態治理的數字鄉村發展,預計5年新增5萬個就業崗位,公益培訓5萬名“綠領”新農人,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