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反對 政府譴責——英超“六大”成眾矢之的

2021-04-21 08:5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倫敦4月19日電 題:球迷反對 政府譴責——英超“六大”成眾矢之的

  新華社記者張薇 肖亞卓

  歐洲12家頂級足球俱樂部拋出“自立門戶”的歐洲超級聯賽計劃,引發歐足聯領銜的各足球管理機構無比憤怒。英超俱樂部佔據12家的半壁江山,而他們在英國遭遇了上至政府、下至球迷的齊聲譴責。

  在歐洲超級聯賽宣佈成立的消息出爐之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已第一時間加入歐足聯引領的譴責聲浪,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明確表示這一計劃將對足球造成傷害,牽涉其中的俱樂部在進一步行動之前必須對他們的球迷和廣大足球群體有所交代。

  19日約翰遜在其他場合又被問到這一話題,他直言:“我們將竭盡所能,看我們和足球管理機構一起能做點什麼,以阻止這一計劃發生。我不認為這對球迷而言是好消息,也不認為這對英格蘭足球是好消息。”

  英國文化大臣道登當日在眾議院更是明確表示,英政府將利用立法權去阻止這一爭議性的計劃,因為英國的足球俱樂部並不僅僅是商業存在,而是定義了整個國家大大小小的社區。

  “昨晚聽説幾傢俱樂部要打造他們自己的歐洲聯賽,我簡直驚呆了。”道登説。“這6傢俱樂部沒有和任何足球管理機構或是政府商量就做出了決定。更糟糕的是,他們在宣佈前都沒有和自家球迷對話。”

  和歐足聯旗下以成績確定資格的歐冠聯賽不同,12傢俱樂部意圖打造以15家創辦俱樂部為班底,外加5支其他球隊參賽的模式。超級聯賽給俱樂部許諾的是豐厚的利潤,給球迷描繪的則是強強對話的精彩賽事。

  然而,道登表示,這實在有悖于比賽精神。“這項運動中可以有萊斯特城那樣的球隊,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從英甲一路升至英超並奪冠,贏得他們參與歐洲重量級冠軍聯賽的資格。反觀超級聯賽,只是少數老闆想要為精英俱樂部打造的專屬商店,一個建立在財富和品牌認知而非體育價值上的聯賽。”

  歐洲超級聯賽對歐足聯等管理機構的反對肯定有所準備,但對來自政府準備強力介入不知是否也能自信應對,而面對球迷一邊倒的反對,各俱樂部不知又會做何感想。

  有人調侃説,歐超計劃讓不同球隊的支持者史無前例地團結起來。曼城、曼聯、切爾西、利物浦、熱刺和阿森納的球迷協會甚至聯合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團結一致反對自傢俱樂部的做法,而且會盡一切努力阻止該計劃。

  曼聯球迷協會表示歐超計劃“完全不可接受”,阿森納球迷協會更是將其形容為“足球的死亡”。而當晚在利茲聯主場外,數百名來自不同俱樂部的球迷已開始抗議。當晚唯一的一場英超比賽由利茲聯對陣利物浦。

  “紅軍”主帥克洛普賽前表示,他可以理解人們的不悅,但無論他還是球員都並沒有參與其中,他因此也沒法説更多。

  利茲聯主帥貝爾薩則直言:“核心問題是富人總想變得更富有,而不想想會對其他人有什麼影響。當他們擁有了更多權利,他們就開始要求更多特權。”

  切爾西主帥圖赫爾的表態最為“另類”:“我是俱樂部的一員,我相信俱樂部會做出正確決定。我覺得現在發表評論還太早,而且也並不是我分內的事。”

  截至目前,英超“六大”中還沒有一傢俱樂部對歐超計劃引發的一片譁然做出回應,不過英超另外14傢俱樂部已決定20日坐到一起談談。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