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京張路 築夢冬奧行】官廳水庫的綠色變身

2021-04-20 15:39:00來源:央廣網

  官廳水庫濕地公園,樹木沿湖林立,清澈的水面上映出飛鳥的倒影。連接北京延慶與河北張家口,官廳水庫是永定河上的第一座大型水庫,佔地面積230平方公里,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陣地。過去幾年,這裡的山水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官廳水庫濕地公園(央廣網實習記者 高欣然 攝)

  曾經,官廳水庫周邊及上遊永定河環境問題頻頻出現,農業面源污染嚴重,農村生活污水與雨水直接流入水庫,對水質造成極大破壞。

  2014年,官廳水庫迎來轉機。張家口懷來縣申請建設“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並於2014年12月被批准建設。懷來規劃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為135.4平方公里,分為生態保育區、恢復重建區、科普宣教區、管理服務區和合理利用區五個功能分區,開展濕地修復和水體保育等工作。

  據記者了解,2015年至今,懷來主要開展了永定河濕地凈化一、二、三期和官廳水庫水源涵養一期工程,濕地綜合治理完成35.4平方公里,累計投資21.74億元。近10年來水庫水環境質量逐步改善,特別是濕地公園建設以來,入庫水質由原來的地表水四類提升至三類,出庫水質達到二類,各水質指標均已達標。

中國懷來濕地博物館展廳(央廣網實習記者 高欣然 攝)

  據監測,公園內野生植物由原來的106種增加至318種,野生鳥類由原來的169種增加到181種。2018年10月,永定河邊發現存在26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和罕見的白頭鶴。

  在保護“綠水青山”的同時,懷來縣收穫了“金山銀山”。濕地公園的建設直接或間接吸引了周邊務工人員4.6萬人次,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實現了文旅産業和扶貧工作的共同協作。

官廳水庫濕地公園(央廣網實習記者 高欣然 攝)

  2020年11月10日起,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進入冬歇期閉園。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4月22日至10月底開園,開園期間,濕地公園免費參觀,不收取觀光車外的門票費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