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如你所願”——清明之際的追思和告慰

2021-04-06 08:14:00來源:新華網

  清明節,人們緬懷先烈。今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這個清明節意義尤為特殊。從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文華衚同的故居到香山腳下的萬安公墓,人們緬懷一位只活了38歲,卻永遠活在人們心中的青年——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

  時光荏苒。當記者“穿越”回100多年前,一一梳理李大釗同志的夢想、願望後發現,這位中國共産主義運動的先驅“為之奮鬥的理想”正一一變成現實。

  理想一:“成立一個強固精密的組織”

  北京市西城區新文化街北側寧靜的文華衚同裏,有一處不太為人所知的李大釗故居。如今,故居正在修繕,即將迎來更多人的探訪和追思。

  李大釗紀念館管理處主任劉洋説:“在小院居住期間,是李大釗文章的高産期,基本上每9天就寫出一篇文章。”

  “盛世如你所願”——清明之際的追思和告慰

  4月3日清明假期首日,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文華衚同的李大釗故居暫時閉館,即將迎來更多人的探訪和追思。新華社記者邰思聰攝

  1921年3月,李大釗用筆名在《曙光》月刊刊文,公開呼籲“C派的朋友若能成立一個強固精密的組織”,他還呼籲“急急組織一個團體”,這個團體是“平民的勞動家的政黨”。

  就在這篇文章發表後的幾個月,1921年7月,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偉大的歷史事件發生——中國共産黨成立。

  就在距李大釗故居3公里左右的國家博物館內,兩件和李大釗相關的文物格外引人注目:一個是李大釗遺作《獄中自述》,一個是絞殺李大釗等烈士的絞刑架。

  作為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的李大釗,生命在38歲時畫上句號。

  百年間,風雲變幻,但李大釗等先驅創建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經考驗仍然風華正茂,如今已是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40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大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更加嚴密、更加有力。

  理想二:“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達到建立一個恢復民族自主、保護民眾利益、發達國家産業之國家之目的”……歷經屈辱的年代,李大釗在《獄中自述》中發出了生前的最後吶喊。

  100年後的今天,億萬人民早就當家做主,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排,行使主人翁的權利。人民利益得到保障——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

  而中國“國家産業”的發展程度,讓世界刮目相看——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增加值連續11年居世界第一;高速鐵路營運總里程、高速公路里程、5G終端連接數均居世界第一……

  “社會主義是要富的,不是要窮的,是整理生産的,不是破壞生産的”——正如他所憧憬的那樣,百年後的今天,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的解決,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

  文明古國,生機勃勃,煥發青春活力;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領航新的征程。

  理想三:“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

  萬安公墓中的李大釗烈士陵園內,李大釗的漢白玉雕像巍巍佇立。清明節假期首日,不少人自發前來祭奠,雕像前鋪滿了群眾敬獻的鮮花。

  北京市民劉勇帶著兒子特意前來參觀祭掃,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理解先輩們的理想和期望。“讓孩子銘記他的功績,他是帶給我們如今美好生活的先驅之一。”劉勇説。

  今年60多歲的李先生在雕像面前佇立,獻上鮮花,拿出隨身攜帶的音箱,播放著歌曲《我的祖國》。“在音樂中,我能感受到李大釗帶給我們的力量。”

  “盛世如你所願”——清明之際的追思和告慰

  4月3日清明假期首日,位於北京市萬安公墓內的李大釗烈士陵園內,市民在拍攝李大釗烈士的雕像。新華社記者邰思聰攝

  歷經百年探索,如今,這位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播散的種子,早已在中華大地生根、開花、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就在20多天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公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開啟。到2035年末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一幅“黃金時代”的圖景,展現在世人面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