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管理員、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這些新職業幹些啥?

2021-03-21 08:29:00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向社會發佈18個新職業: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企業合規師、公司金融顧問、易貨師、二手車經紀人、汽車救援員、調飲師、食品安全管理師、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職業培訓師、密碼技術應用員、建築幕墻設計師、碳排放管理員、管廊運維員、酒體設計師、智慧硬體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我國發佈的第四批新職業。其中很多新職業信息都與新業態、新行業的發展密切相關。“新職業,新發展!”“新職業,國家給我們指明了新方向!”“新的職業又為社會減少了一部分的就業壓力。”不少網友在新職業信息公佈後,留言表達支持與歡迎。
 
  隨著互聯網等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提升,適應新發展格局、帶來新服務體驗的新業態層出不窮,一批批新職業也不斷涌現。
 
  在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目標導向下,不少新職業應運而生,“碳排放管理員”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9月,中國首次提出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2020年底,生態環境部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今年以來,“碳達峰”“碳中和”更是活躍于公眾視野。
 
  作為一項技術性、綜合性較強的工作,碳排放管理需要掌握相關碳排放技術,熟悉有關政策和標準,如此才能做好碳排放規劃、核算、核查和評估等任務。“碳排放管理員”正是從事企事業單位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監測、統計核算、核查、交易和諮詢等工作的人員。監測企事業單位碳排放現狀,統計核算企事業單位碳排放數據,核查企事業單位碳排放情況,購買、出售、抵押企事業單位碳排放權,提供企事業單位碳排放諮詢服務等,均屬於碳排放管理員的主要工作內容。
 
  人社部網站公佈的信息顯示,碳排放管理員包含但不限於民航碳排放管理員、碳排放監測員、碳排放核算員、碳排放核查員、碳排放交易員、碳排放諮詢員等工種。可以預見,未來該職業從業者必將在碳排放管理、交易等活動中發揮積極作用,有效推動溫室氣體減排。
 
  互聯網技術發展是新職業産生的重要催化劑。2012年,“電子數據”作為新的證據形式被納入我國刑事訴訟法,電子數據取證作為一種新的取證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刑事訴訟活動中。在監察調查工作,特別是職務犯罪案件調查工作中,電子數據越來越受到重視。從辦案實踐看,電子數據取證與應用在實現案件突破、固定犯罪證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如今,電子數據調查分析服務已經由司法機關逐漸延伸至其他行政執法部門和大型企事業單位。在這樣的背景下,“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 被納入職業分類目錄。根據人社部網站公佈的信息,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是指從事電子數據的收集提取、數據恢復及取證分析的人員。該職業的確立將有效推進該職業規範化、專業化建設,為公共安全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企業對競爭力提升的追求同樣推動了新職業的確立。為突破地域限制、實現自由對接,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生産經營中借助以物易物平臺,對剩餘資産進行有效整合,以期解決資金短缺、産品積壓等問題,實現資源的快速互通與對接。在這種情況下,易貨企業急需大量新興複合型人才,能夠系統運用資源整合理論,促進産、供、銷和諧分配與資源優化,解決産品遲銷、滯銷、停銷問題。由此,專業“易貨師”成為了企業的不二之選。他們從事貨物、服務等非貨幣互換,併為這些互換提供策劃、諮詢和管理。
 
  在18個新職業中,“調飲師”“二手車經紀人”等為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而産生的新職業,也備受關注。以“調飲師”為例,近年來,將茶葉、奶製品、水果等融合起來製成的新式飲品,愈發受到民眾特別是年輕群體的喜愛。根據公佈的定義,對茶葉、水果、奶及其製品等原輔料,通過色彩搭配、造型和營養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調製飲品的人員即為“調飲師”。人社部表示,作為一種新興職業,調飲師不僅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還能帶動茶葉、奶類及果蔬等産業的發展。
 
  此外,三部門還調整變更了19個職業信息。其中,直升機緊急救護員、網約出租車司機、冷鏈食品安全管理員、郵件快件安檢員、整理收納師等工種的增設,以及出租汽車司機工種的取消,也反映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對職業分類動態調整的導向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