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駱駝之鄉”有駱駝不“吹牛”

2021-03-18 14:16: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沙漠中的駝隊。(資料圖片)本報記者徐建攝

   被稱為“中國駱駝之鄉”的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擁有我國數量最多的雙峰駝種群和發達的駱駝産業。每當提起這一獨特優勢,一向淳樸憨厚的阿拉善人頓時豪情滿懷——這裡有駱駝不“吹牛”。

   “吹牛”是一句常見俗語,其語意之一是“只説大的不説小的”,因為牛是常見的家畜中體型較大的。可在阿拉善盟,駱駝是當地牧民飼養的主要家畜,體型比牛還大,因此當地人説起牲畜的時候,不是“吹牛”而是“吹駱駝”。

   阿拉善盟擁有全國唯一的駱駝文化博物館,記者在這裡了解到,駱駝是生活在荒漠和半荒漠地區的重要畜種,現代駱駝是由原柔蹄類動物進化而來,最早發源於北美洲。後來,一部分“二趾原駝”進入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經過長期分化,成為現代的原駝、駱馬、美洲駝和羊駝;另一部分“二趾原駝”通過連接美、亞二洲的白令陸橋,向亞、非大陸遷移,進入亞洲寒冷沙漠地帶的進化成雙峰駝,遷移到非洲北部和中東乾旱炎熱地區的進化成單峰駝。

   我國是世界上雙峰駝主要産地之一,約有30萬峰,主要分佈在內蒙古、新疆、青海、甘肅等省區乾旱荒漠草原上,有阿拉善雙峰駝、新疆雙峰駝、蘇尼特雙峰駝三個品種。阿拉善盟是我國擁有雙峰駝最多的地區,佔全國駱駝總數的三分之一。

   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張文彬研究員介紹,雙峰駝的祖先是野生駝獸,據史料記載,野駱駝至少在公元前3000多年就已經被馴化成“馱獸”,用以馱運和騎乘。

   駱駝是遊牧民生産生活中貢獻最為突出的家畜之一,同時也在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絲綢之路”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0多年間,“叮噹”悅耳的駝鈴聲從古老的東方傳播到地中海沿岸國家。

   地處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的黑城(又稱黑水城)遺址,是古絲綢之路北線上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遺址。黑城位於居延地區,19歲的西漢將軍霍去病大破匈奴後,曾在居延地區屯兵戍邊,漢文明在這裡落地生根,並依靠駱駝打通了“絲綢之路”。

   黑城建於公元九世紀西夏政權時期,成吉思汗率蒙古軍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後,元世祖在此設亦集乃路總管府,使這裡成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樞紐,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就是騎著駱駝沿著這條古道走進了“東方天堂”。黑城後來因水源枯竭,周邊地區沙化嚴重,在14世紀中期就已成為沙海中的孤城殘址。

   黑城所在的額濟納綠洲擁有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居延海(古稱居延澤),同樣經受了生態災難。據考證,史前居延澤水面曾達2600平方公里,與今天的鄱陽湖面積相倣。但到新中國成立初期,居延澤已分為西居延海和東居延海兩個湖泊,水域面積分別縮減到267平方公里和36平方公里。

   阿拉善盟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潘競軍説,更為嚴重的是20世紀八九十年代,西居延海徹底乾涸,東居延海水域面積縮減至23.3平方公里,生態環境開始急劇惡化,導致周邊大片胡楊林死亡,駱駝數量也大幅度下降。

   為扭轉這一局面,國家于2001年實施了黑河水生態水量統一調度及黑河一期治理工程,使得黑河下游19條河流、總長約1100公里河道全線過水,向東居延海累計調水10.7億立方米,連續16年不乾涸,水域面積常年保持在40平方公里以上,西居延海累計過水12次。

   在黑河水的滋潤下,額濟納綠洲面積增加了近200平方公里,數百萬畝草場得到滋潤恢復生機,胡楊林由35萬畝增長到45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2.89%提高至4.3%,植被覆蓋度由2000年的7%提高至12%,草場植被蓋度較分水前提高了18.3%。

   居延海周邊的駱駝數量得到了恢復,濕地棲息候鳥高峰期數量增加到8萬多只,種類增加至113種,絕跡多年的世界珍稀鳥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火烈鳥故地重遊,天鵝、灰雁、黃鴨等珍稀動物常年駐足。

   張文彬説,阿拉善雙峰駝作為特有的原始物種,不僅在繼承民族傳統文化和保護草原生態平衡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還在保持國家動物種質資源完整性、發展特色駱駝産業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2年,農業部將阿拉善雙峰駝列入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2006年又將其定為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品種,2008年批准阿拉善建立雙峰駝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區和保種場。2012年,阿拉善雙峰駝獲得農業部農畜産品地理標誌認證,同年11月阿拉善被中國畜牧業協會正式命名為“中國駱駝之鄉”。

   據阿拉善盟農牧局局長魏雄會介紹,近年來,阿拉善盟各級政府制定出臺了雙峰駝保護研發政策,駱駝絨、肉、奶、骨雕、皮、競技文化價值逐步得到開發,駝個體的經濟效益從原來的每年百元提高到上萬元。

   目前,阿拉善雙峰駝種群數量穩控在13萬峰,累計發展農牧民養駝專業合作社17個,培育養殖百峰駱駝家庭生態牧場500戶。每年馴化擠奶母駝1.5萬峰,生産加工鮮駝奶3000噸,加工駝毛絨450噸,出欄成年駱駝1.2萬峰,實現産值4億元,基本建成現代駱駝産業體系。(記者黃海波、丁銘、魏婧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