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十年累計開行超過3萬列 架起國際貿易間的重要橋梁

2021-03-18 10:13:00來源:國際在線

  2011年,重慶率先開行了直達歐洲地區的班列。2013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全國各地的中歐班列開始快速發展。10年來,中歐班列作為國際陸路運輸的新型組織方式,應中歐投資貿易的穩步發展而産生,隨“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而壯大,架起了國際貿易間的重要橋梁。

  不久前,一趟中歐班列從廣西南寧國際鐵路港出發,開往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這趟班列搭載著重型機械,將於13天以後抵達目的地。

  廣西建工集團建築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塔式起重機頗受哈薩克斯坦客戶歡迎。但傳統出口運輸方式緩慢,常常要冒著無法按時交付的違約風險。此次班列開行,讓公司董事長梁發深吃下了定心丸:“過去我們主要通過公路將塔式起重機運到哈薩克斯坦,耗時約一個半月,現在從南寧國際鐵路港通過中歐班列發運,比過去可節省30多天的時間,更加安全、高效、快捷,還避免了無法按期交付的風險。”

  中歐班列是依託亞歐大陸橋,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運行于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間的集裝箱等鐵路國際聯運列車,是深化中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10年來,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最初不到20列發展到突破1.2萬列,年均增速達108%,累計開行達3.36萬列,運送集裝箱近300萬標箱,運送貨物貨值超過1600億美元。

  為確保中歐班列在開行數量大幅增長的情況下能夠高效通關,中國鐵路部門通過施行動態化掌握班列開行信息,保證進出境列車能夠優先裝卸、挂運、交接,實現了進出口逆勢雙增長,更好的助力中國外貿企業良性循環。內蒙古滿洲裏站貨運車間副主任崔天亮説:“為壓縮換裝和停留時間,我們提前與俄方和海關溝通,提前安排好人員和機械,保證國內企業所需要的進口原材料能第一時間運送往全國各地。”

  今年2月,滿載著防疫物資和生産生活物資的“義新歐”中歐班列X8026次列車,從浙江義烏啟程,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今年中國首趟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義新歐”班列運營平臺義烏市天盟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明明介紹:“這趟班列其中82個標箱為防疫物資,約4萬餘件防護服、醫用隔離衣、注射器等總重324噸。另外18個標箱是運往歐洲的五金器具、汽車配件、生活用品等生産生活物資。”

  疫情發生以來,國際合作防疫物資成為中歐班列的重點運輸物資,為中歐攜手抗疫搭建“生命通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歐班列的持續有序暢通運行,傳遞出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抗疫和提振經濟輸送‘中國力量’。”

  進入2021年,中歐班列運輸需求持續增長。截至2月中旬,中歐班列已開行1590列,運送15萬標箱,開行量和貨運量同比分別增長93%和103%。鐵路部門通過推動鐵路重點口岸擴能改造,增加到發線、換裝線和裝卸設施,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口岸運輸能力。同時,強化國際合作協調,中歐班列的運輸時效得到進一步保障,正努力構建安全、穩定、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鄭州中歐班列貨代公司臺驊物流鄭州分公司總經理孔衛東説:“2021年以來,中歐投資協定(完成談判)必將給中歐貿易帶來更多機遇。鄭州到歐洲站點輻射也越來越多,出口和進口方向的貨源也會更加多元化。公司會借著這個東風,深挖相關客戶,在傳統中歐貿易的客戶基礎之上,加強中歐貿易之間的跨境電商運輸,加大歐洲進口貨物的運輸,為鄭州中歐班列的進出口平衡做出努力。”(記者張壘、張卉、王洹星、何翼格)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