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雪豹的衛星追蹤獲得初步成功

2021-03-08 13:46: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了解到,今年2月初,管理局工作人員成功為一隻野生雪豹活體佩戴定位項圈。近一個月的追蹤軌跡顯示,該雪豹仍在附近的領域活動,項圈及衛星數據各項指標基本正常,這表明我國對雪豹的衛星追蹤獲得初步成功。

  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祁連山西端、青藏高原北緣,是以白唇鹿、雪豹、野牛等高原珍稀野生動物保護為主的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管理局鹽池灣保護站站長烏力吉介紹,為了加強對雪豹棲息地選擇、時空動態等的監測和研究,推進雪豹保護計劃制定和實施,2020年12月,大熊貓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酒泉分局聯合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動物園、濟南野生動物世界等機構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鹽池灣片區開展雪豹的衛星追蹤工作。

  烏力吉介紹,經過2個多月的耐心等待和持續監測,2021年2月初,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測點通報,順利捕獲一隻雌性雪豹,身體狀況良好。隨後由工作人員進行各項體徵測量並安裝定位項圈後放歸野外。近一個月的追蹤軌跡顯示,該雪豹仍在附近的領域活動,項圈及衛星數據各項指標基本正常,這表明我國對雪豹的衛星追蹤已經獲得初步成功。

  據介紹,研究團隊將對回傳的衛星數據進行進一步分析,以全面了解雪豹在鹽池灣片區的移動及棲息地選擇等具體情況。這次任務為今後繼續開展中大型食肉動物的科學捕捉及定位追蹤積累了寶貴經驗。

  雪豹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作為高原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被視為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指示計”,主要分佈于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區,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物種。(記者王銘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