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邊界不清、App氾濫……這些教育“焦慮”怎麼破

2021-03-08 10:41:00來源:新華網

   “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質將決定我們國家未來的整體實力、社會的幸福程度。”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7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的發言引發共鳴。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也是每個家庭的大事。當下,學生作業家長寫、教育類App氾濫、孩子負面情緒等問題廣受社會關注。如何將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改到位、改徹底,代表委員對此展開熱議。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邊界在哪?

   “每天下午4點一過就盯著手機,收集各科老師佈置的作業”“不僅要輔導作業,還要檢查批改、拍照上傳”……深受“折磨”的家長叫苦不迭。

   而另一邊,老師們也委屈不已:“想讓家長多參與孩子的教育和成長”“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邊界有些模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

   “學校和家庭既要有合作,也要有側重。”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育才學校校長高琛説,學生作業是課程教學的一部分,佈置作業、組織學生完成作業和批改作業,是學校和教師需要承擔的工作,“學校應該科學合理制定內容,讓老師們全身心投入到教書育人中去。”

   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代表認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擔負涵養孩子正確價值觀、樹立健全人格的責任。學校教育傾向於通識教育,著重培養學生在團隊協作、人際交往等方面的能力,家庭教育則側重於學生個體的獨立發展。

   她還建議,學校應把學生的校外時間還給家庭,由家長主導,為家庭教育生活留出足夠空間。“家長也要意識到,接受學校教育是學生的權利和義務,父母不能以任何理由為藉口,侵佔孩子在校學習時間。”

   總之,“教育不是教育部門一家的事”,廈門大學校長張榮代表説,教育好學生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努力。

  教育類App氾濫,是便捷還是負擔?

   受疫情影響,“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使得在線教育迅猛發展。作為“雲端”學習平臺的核心載體,教育類App大量涌入市場。移動上課在帶來便利的同時,參差不齊的內容也形成了“指尖負擔”,亟待規範引導。

   解決這一亂象,在北大附中集團總校校長王錚代表看來,要從國家層面制定相關規範,有針對性地對在線教育企業的責任權利做出規定,明晰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在此基礎上,監管力度還要繼續加強。”高琛説,教育行政部門應聯合網信辦、市場監管等部門綜合運用經濟、法治、行政等手段,嚴格在線教育企業的準入機制,並對其辦學條件、收費管理、營銷方式等提出標準和要求。

   關注基礎教育多年的劉希婭經過調研走訪,呼籲建立在線學習産品管理平臺,對App推送的學習內容、教師資質、開班情況、學生數量、收費標準等信息統一錄入平臺,並對學生、家長開放查詢,進一步促進線上教育規範有序發展。

   此外,她建議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由教研機構、教師、家長、社區人員等相關利益群體組成社會監督團體,對在使用過程中不合格不科學的産品,應勒令其下架整改。

  孩子煩躁抑鬱如何疏導?

   內卷、雞娃、虎媽、狼爸……流行熱詞背後流露出滿滿的教育焦慮。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他們的心理問題又該怎樣疏導?

   “心理健康教育要從小抓起。”遼寧大學副校長楊松代表説,積極健康的心態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靠大人培養,心理健康教育要滲透到家庭和學校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

   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在高琛看來,一方面,學校要建立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輔導體系,注重心理教師的隊伍建設,增強教師心理健康教育意識;另一方面,還應加強家校協作,引導家長提升育人智慧,共同為孩子營造健康和諧的成長環境。

   心理問題還應尋求專業幫助。遼寧省遼陽市第一高級中學教師王家娟代表認為,醫療衛生機構應在青少年心理狀態診斷、評估和干預過程中發揮專業作用,對在校學生的心理行為問題採取必要的預防干預措施。

   “心有陽光才能健康成長。”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代表説,只有推動教育更高質量發展,才能讓每個孩子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記者鄒多為、馬卓言、吳雨、申鋮、胡、李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