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萌萌:實施青年人才梯隊建設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3-08 09:56:00來源:央視網

   全國人大代表王萌萌是安徽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的黨總支第一書記,生於1988年的她,也是安徽代表團裏最年輕的一員。2018年履職以來,她調研的主題一直圍繞著鄉村産業振興和青年人才的培養,今年全國兩會,她帶來了關於鄉村青年人才隊伍的建設的建議。

   今年33歲的王萌萌,2013年畢業于合肥工業大學後,到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做了一名大學生村官。8年來,她帶著鄉親們在原有“一麥一稻”的傳統農業基礎上,因地制宜,發展草莓、葡萄等水果特色産業。西孔村從原來的落後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先進村,2019年底,村裏的135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村民們的人均年收入也從8年前的7000多元增加到1.58萬元。

   過了貧困的坎兒,怎麼發展村子裏的特色産業,發展新業態,是王萌萌這兩年一直思考的問題。她在工作中發現,西孔村的農産品銷售渠道、物流水平等都存在短板,産業發展的系統性不足,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村裏缺少相關的人才和技術。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後,村裏的農産品出現了滯銷,她想帶著大家通過直播帶貨打開銷路,卻發現鄉親們大都有心無力。

   王萌萌不僅找電商技術人員為村民、種植大戶培訓直播技術,也嘗試通過多種方式吸引年輕人回村就業、創業,發展新業態。但人才來了,怎麼留住又是一個問題。去年下半年,她還前往雲南、重慶、貴州等地的20多個發展特色産業的鄉村進行調研,發現很多村子都面臨青年人才隊伍不穩定的問題。

   今年全國兩會,她帶來了在鄉村實施人才梯隊制度的建議。

   王萌萌説,“十四五”規劃為今後5年的農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她信心滿滿。年輕人是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在新的發展階段,在農村大有可為,希望更多像她一樣的年輕人能夠走進農村、留在農村、建設農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