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涉臺要點

2021-03-07 16:2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如何從政府工作報告中簡要的一段話讀懂當前對臺工作的要點,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仇長根圍繞“四個重點、一個目標”,從“三個面向”觀察,進行了深入解讀。

  四個重點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

  ●加強同台灣同胞團結聯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一個目標

  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從“三個面向”觀察

  一是報告具有明顯針對性:

  (1)針對民進黨當局製造、縱容島內“仇中、恐中、反中”民意;

  (2)針對民進黨當局限縮兩岸交流,包括學界交流,製造“綠色恐怖”。

  二是報告釋放三大重要信息:

  (1)要想看到兩岸“春暖花開”,需要“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為政治基礎,也可以説是“底線”;

  (2)化解兩岸僵局,大陸“大門”始終敞開,但民進黨要拿出實際行動;

  (3)推進兩岸“融合發展”仍是大陸政策主軸,也表現出對台灣民眾最大誠意和善意。“菠蘿鬧劇”是民進黨政治操作,大陸暫停輸入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

  三是報告重申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今年美國新政府上臺,中美關係有趨緩的跡象,但台海局勢依然嚴峻複雜,兩岸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還在增加,兩岸關係面臨挑戰,值得警覺。大陸反對、遏制“台獨”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絕不會手軟。

  仇長根表示,報告涉臺部分內容,顯示中央高度關切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局勢;堅持既定對台大政方針;主導、把握兩岸關係方向,推進祖國統一。最近,拜登認真並罕見地表態,“中國的立場很明確,必須有一個‘統一的中國’”。用拜登核心幕僚、哈佛教授艾利森所講:拜登所理解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是指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台灣這個“獨立國家”並不存在,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所以,民進黨當局應認清時局,好自為之。

  主編/曉培

  記者/梁佳樂 梁恒

  編輯/鶴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