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 大道無垠——台籍代表委員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2021-03-07 15:52:00來源:新華網

  “兩岸融合發展不斷加速,正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幫助台胞在大陸落地生根,我們願做‘擺渡人’”“同心同行,大道無垠,兩岸同胞定能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談及兩岸融合發展,多位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台籍代表委員受訪時道出了心聲。

  近年來,兩岸融合發展提速。這一議題成為今年兩會台籍代表委員的熱門話題,他們的不少提案建議聚焦於此。

  “過去一年,我們不斷就如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進行深入調研,認真協商後,把調研結果帶到會議上來,通過參政議政方式,形成的許多提案建議就可能成為政策措施,解決許多台胞關心的問題。”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委員介紹説。

  

    圖為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委員。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中心網絡視頻採訪間供圖

  在他看來,大陸方面一如既往地以“兩岸一家親”為宗旨,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和兩岸融合發展,持續出臺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讓廣大台胞有獲得感,也看到未來發展希望。

  “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變化世界矚目,未來發展前景可期,越來越多島內青年為實現自身價值選擇來大陸打拼。”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代表説,近年來,大陸不斷推進落實同等待遇、出臺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為台灣青年樹立信心,讓兩岸融合發展進程不斷提速。

  

    圖為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代表。全國台聯供圖

  “儘管台灣當局限縮兩岸交流,打壓兩岸合作,但阻擋不了兩岸融合發展的大趨勢。眾多島內青年克服困難和壓力,堅持理性選擇、用腳投票,就證明了這一趨勢。”鄒振球期待更多島內青年來大陸看看,多渠道、多方位了解真實的大陸,融入到大陸發展中來。

  河北省台聯會長廖海鷹代表認為,兩岸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增進彼此的溝通、交流、互信。“每個來到大陸的台灣青年都懷揣著實現夢想的初心,他們看到了真實的大陸,也感受到兩岸交流的春風。”

  

    圖為河北省台聯會長廖海鷹代表。全國台聯供圖

  他説,台灣的長遠發展前景在大陸,“兩岸一家親”不是一句空話。許多來大陸發展的台青,深入了解大陸後,感受到大陸發展的真實狀態、充沛的發展活力和巨大的社會變遷,選擇紮根大陸。兩岸融合發展正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對此,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委員説,這些承諾莊嚴而鄭重,從中充分感受到溫情和善意。

  

    圖為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委員。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中心網絡視頻採訪間供圖

  江爾雄長期關心來大陸發展的台青,以實際行動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去年她提出的推動台灣青年搭上大陸直播電商發展快車的提案,實現有效落地,促成海峽兩岸(廈門)直播電商産業合作園的設立,幫助許多台青抓住機遇。

  “祖國大陸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對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説,是一個巨大利好,也是時代賦予的機遇。”江爾雄深信,越來越多台灣青年會主動地融入和參與到大陸的新經濟、新業態發展中來,這是大勢所趨。

  

    圖為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代表。全國台聯供圖

  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代表説,兩岸融合發展將為兩岸走向和平統一創造條件、奠定基礎。一系列惠臺政策措施,充分體現大陸願意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這些善意都是兩岸融合發展理念的重要體現。

  “相信隨著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更多的台灣同胞會參與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來,共享發展機遇,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許沛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