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器人能頂“半邊天”,智慧工地離我們還有多遠?

2021-03-07 16:12: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當機器人能頂“半邊天”,智慧工地離我們還有多遠?

  楊國強委員建議加快建築機器人應用,推動建築業數字化轉型

  幾年前,當曲強和團隊成員第一次走進建築工地,就對建築工地“危繁臟重”有了切身的體會。他爬上四層腳手架,踩著鋼筋、翻過木模板,見到十幾名工人手持工具忙碌著,衣服上佈滿了混凝土泥點。

  作為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混凝土産品線負責人,曲強的主要工作就是牽頭研發混凝土施工機器人。

  5G時代到來,但建築業仍是數字化和自動化程度最低的行業之一。當其他行業正在加緊做“智慧加法”的時候,“大而不優”的建築行業,還停留在“搬磚頭、扎鋼筋、澆混凝土、裝模板”的水平。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願意像父輩那樣,頂著“農民工”的標簽進工地幹重活,而是更加願意選擇新興行業,“寧送快遞不進工地”現象普遍。國家統計局《2019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農民工平均年齡為40.8歲,比2018年提高0.6歲;其中,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已經超過24%。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表示:“我國建築業創造了諸多世界第一,同時也面臨著産品性能欠佳、資源浪費巨大、安全問題突出、環境污染嚴重、生産效益低下等問題。”

  建築業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數字化、智慧化的蓋樓方式,已經成為這個傳統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在廣東順德,曲強和同事們把實驗室搬到工地裏,經過嚴格的測試,去年9月,博智林首批43台建築機器人正式“上崗”,以建築機器人為核心的人機協同作業施工體系正式在一線投入使用。

  當科幻電影中的“機器人工友”成為現實,蓋樓真能像造汽車那樣實現全自動化、機械化?

  據曲強介紹,這些“機器人工友”個個身懷絕技:有的負責室內噴塗,有的負責外墻噴塗,有的能清潔樓層,還有的能搬運、安裝室內墻板。以地磚鋪貼機器人為例,它的施工效率是人工的2倍,且施工質量更優。

  曲強設想,在未來的建築工地上,那些苦活、累活、臟活和危險活,完全可以甩給機器人。那時候工地將節約一半以上的人力,真正實現建築機器人能頂“半邊天”。

  公開資料顯示,儘管包括博智林機器人在內的建築智慧化施工裝備研發應用取得顯著進展,但尚處於起步階段,大規模應用還有待時日。但數字化轉型是推動我國建築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大勢所趨。

  在京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提出,將建築建造過程與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結合,運用建築機器人、建築信息模型(BIM)等産品技術,實現建築工程項目全生命週期智慧化和信息化,提高建造過程的安全性以及建築的經濟性、可靠性。

  為此,他建議大力支持建築機器人及智慧施工設備研發應用;加快推進以BIM數字化技術為基礎的産業互聯網平臺建設;研究建立和完善智慧建造標準體系及評價體系。

  楊國強相信:“機器人正在積蓄澎湃的力量,未來的發展潛力不可想象。”

  “説不定不久之後,你買的房子就是機器人蓋的,而你打電話叫來的裝修工人,也是機器人。”曲強頗有信心地説。(記者黃海波、張典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