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緊缺,5G手機會漲價嗎?

2021-03-07 08:42:00來源:央視網
    5G手機迎來芯片缺貨潮。有手機品牌負責人表示,“不是缺,而是極缺。”還有手機企業對中新網記者表示,“行業普遍性缺芯片,正在評估影響。”

  芯片緊缺波及多個行業

  近期,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在微博上表示,“今年芯片太缺了,不是缺,是極缺。”不過也有廠商表示不缺芯片。如,有媒體報道稱,OPPO相關負責人否認OPPO芯片缺貨。但OPPO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記者表示,“行業性缺貨,普遍存在的。”

  實際上,目前很多行業企業反映芯片緊缺,從汽車到手機,甚至路由器、攝像頭等的芯片也出現短缺情況。

  蔚來董事長李斌在2020年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稱,芯片對供應鏈的影響非常大,對蔚來2021年第二季度確實也有一些影響,但目前來看,基本上還是能夠滿足正常的計劃,現在每天的變化都很大,“雖然能滿足我們的需求,但風險是很高的。”

  通信行業專家項立剛表示,今年上半年,芯片緊缺情況還會傳導到其它需要芯片的領域,預測會到今年下半年,缺貨形勢才能漸漸緩解。

  近日,工信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表示,芯片涉及到基礎問題比較多,有材料、工藝、設備,涉及比較長的産業鏈。對於芯片産業的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大企業減稅力度,對於集成電路企業自獲利年度開始減免企業所得稅;二是在基礎方面進一步加強提升。

  5G手機是否因此漲價?

  手機芯片緊缺問題出現後,不少網友擔心手機漲價。有網友稱,“要買趕緊買,配置高的手機肯定要漲價了。”也有網友表示,“無所謂,大不了舊手機再堅持用兩年。”

  還有網友稱,往年不少新款手機發佈後,數周內也有出現缺貨情況。“別信這些手機廠商,有些手機因為賣得不好,不會漲價,還會以芯片缺貨掩飾。”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對中新網記者表示,5G手機不會漲價,只是降價幅度變小,降價週期拉長,2021年第一、二季度5G手機價格難有較大降幅。

  另有分析指出,芯片緊缺現象甚至可能會波及到未來兩年的手機出貨量,會下降。

  芯片緊缺是否真會影響到手機生産?OPPO方面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這個問題我們內部也在評估中,但如果是上遊有影響,生産會相應進行調整。”

  目前看,手機出貨量依然在快速增長中。據中國信通院最新數據,2021年1月,國內手機出貨量4012萬部,同比增長92.8%;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2727.8萬部,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68%。

  芯片為何緊缺,將持續多久?

  項立剛分析,受多方面影響,包括疫情、美國大雪等,“以及企業對市場的預期,為了防止風險,加大了備貨。”有消息稱,高通的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長至30周以上。

  另外,隨著消費電子行業的崛起,芯片需求量越來越大。美國半導體産業協會(SIA)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芯片銷售額為4390億美元,同比增長6.5%。

  方正證券發佈的研報顯示,2021年開始到第三季度,半導體行業都屬於“量平價升”階段,嚴重缺貨,主要是疫情帶動線上經濟和新能源車爆髮式創新使得上遊需求暴漲,但有效供給有所下滑。

  了解完這些信息後,你覺得手機會漲價嗎,近期買不買?(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