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到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釋放了哪些鮮明信號

2021-03-06 09:00:00來源:央視網

  3月5日,驚蟄節氣。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這也是全國人大會議在去年因疫情延期之後,恢復到3月5日這一天開幕。一系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磅信息在開幕會上陸續發佈。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黨的十九大以來第四次到內蒙古代表團,總書記在講話中釋放了鮮明信號。

  這些振奮人心的信息,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開幕會的第一項議程,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報告仲介紹了2020年和過去五年的成績單,概述了未來五年的路線圖,重點講到了今年怎麼幹。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會現場(總臺記者孫楠拍攝)

  一個令人矚目的信息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了發展預期目標: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

  報告闡述了確定這一目標的緣由:今年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擺放在代表座位上的政府工作報告等文件(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從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到今年提出6%以上的目標,展現了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列席大會的政協委員閱讀政府工作報告。(總臺央視記者周志國拍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繼續突出了實幹為要、民生為本的理念。報告提出,各級政府都要節用為民、堅持過緊日子,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要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會上,出席代表為2900人。(總臺央視記者耿小龍、楊波拍攝)

  透過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很多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變化即將到來。企業和群眾經常辦理的事項,今年要基本實現“跨省通辦”。推進智慧化服務要適應老年人需求,不給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礙。此外,加快電商、快遞進農村,取消對二手車交易不合理限制,保障小店商鋪等便民服務業有序運營……這些熱點關注也都寫進了政府工作的“記事簿”。

  涉港議程再現兩會:“愛國者治港!”

  3月5日中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一則聲明:“完全尊重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

  當天上午的人大會議開幕會有一項涉港議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開幕會上,王晨作相關草案的説明。(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為何要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因為現行的制度存在著明顯的漏洞和缺陷,這給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

  如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今年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説得很清楚: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當天,林鄭月娥列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與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一樣,此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也將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推進。為了香港社會長治久安,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再次出手,應了那句老話——“愛之切,則為之計深遠。”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總書記再赴內蒙古團 共話新發展

  按照今年全國人大會議的議程,開幕會當天下午,各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和去年一樣,有5位代表面對總書記發言。

  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一湖兩海”污染防治問題,一直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掛。四次到內蒙古代表團,他曾多次談及。

  5日下午,來自巴彥淖爾市的張曉兵代表第一個發言。他向總書記彙報,烏梁素海從過去的劣五類水質提升到總體五類,流域生態環境逐步好轉。

  △張曉兵代表(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來自阿拉善盟的戈明代表説,依託梭梭林、白刺林等生態基地建設,發展沙生資源精深加工等産業,逆向拉動了生態保護。

  △戈明代表(總臺央視記者盧心雨拍攝)

  從伐木人變為護林人的周義哲代表在發言時説,天保工程實施的20年,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森林面積凈增99.45萬公頃,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 周義哲是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的一名林場工人,已有40多年工齡。(內蒙古森工集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總書記曾經強調,“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這次到內蒙古代表團,他再次強調,要保護好內蒙古生態環境,築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三盛公樞紐是巴彥淖爾河套灌區的重要水利工程,以灌溉為主,兼有航遠、公路運輸、發電及漁業養殖綜合利用等功能。(巴彥淖爾電視臺賈傑供圖)

  來自錫林郭勒盟的李國琴是一名村支書。她在發言時建議,建立“國家草種質資源中心庫”和國家草種科研創新基地,把我國的草種産業做大做強。

  在當天參加審議時,習近平強調,要找準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産業和主攻方向。

  △李國琴帶領全村嘗試在樟子松上嫁接紅松,結出的紅松果成為重要收入來源。(錫林郭勒廣播電視臺安琪爾供圖)

  在內蒙古代表團,總書記強調了這些事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除了強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還重點談到了兩件大事。

  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

  當天,來自烏拉特前旗的蒙古族小學女教師娜仁圖雅結合自己愛人和女兒的親身經歷,分享了一個體會: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既是每個中國人的法定義務,也是贏得更大發展空間的必備素質。

  △娜仁圖雅代表(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總書記在講話中説,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

  語言相通是人與人相通的重要環節,語言不通就難以溝通,不溝通就難以達成理解、難以形成認同。總書記強調,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漢語教學課堂(總臺央視記者黎兵提供)

  抓好黨史學習教育

  在前不久的考察貴州期間,習近平重點談到遵義會議這一紅色資源。他説,要結合即將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這次到內蒙古代表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已經開過十余天。總書記對於內蒙古的紅色資源如數家珍。他説,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李大釗同志曾直接領導和參與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共産主義先進分子的工作。他曾親自到坐落于北京西城區石虎衚同的蒙藏學校(上圖)和蒙古族學生交流談心。(資料圖)

  △1923年,內蒙古産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産黨人。這是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塔布賽村的烏蘭夫故居。(資料圖)

  △新中國成立後,內蒙古創造了“齊心協力建包鋼”的歷史佳話,包鋼人擔當著“包鋼不能倒,包鋼要搞好”的歷史使命。(資料圖)

  去年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時隔近十月,重溫這些話語,會有新的領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