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看報保持終身學習 很多小習慣幫大腦抗衰

2021-03-05 16:44:00來源:人民網

   當科技不斷延長人類壽命,大腦如何保持健康以支持百歲人生,成為重要議題。為此,各國學者紛紛支招。日本九州大學醫學研究所腦研臨床神經生理學教授飛松省三在《活化大腦的15個習慣》一書中指出,日常保持15個小習慣可幫助延緩大腦衰老:1.用非慣用手玩手機;2.配合運動節拍呼喊;3.用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拿東西;4.學習樂器;5.手寫筆記;6.利用詩句鍛鍊聯想記憶;7.做手工;8.別帶著義務感做事情;9.做有氧運動;10.飲食控制,控制血糖,多吃魚、蔬菜、水果、大豆、海藻及堅果;11.提升工作效率;12.有節制地用手機和看電視;13.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14.鍛鍊空間認知;15.練習正念冥想。對此,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神經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朱以誠表示,上述延緩大腦衰老的小習慣有科學道理,大致可分為四類。

   1.學習新鮮事物。接觸新事物會讓大腦神經細胞建立新的突觸聯絡,提升大腦功能,還能讓老人和社會建立更多聯絡,有益於維持大腦功能。對老人來説,接觸新事物難易均可,可以是學習一種樂器、書法、做手工等興趣,也可以是練習使用智慧手機、學一道新菜等日常活動。

   2.鍛鍊手指靈活性。鍛鍊手指能夠增加大腦神經突觸連接的數量,以提高認知能力,增強大腦左右兩側彼此獨立處理信息的能力。要鍛鍊手指靈活性,除了上述小習慣,還可參考英國體操基金會設計的4個具有改善認知效果的練習動作。第一,交替旋轉雙手:坐在椅子上,雙手放在膝蓋處,一隻手心向上,一隻手心向下,雙手同時翻轉20次。第二,用大拇指依次觸摸其他手指。第三,捏鼻子和耳朵:左手捏住鼻子,右手捏住左耳垂;拍拍手後,用右手捏住鼻子,左手捏住右耳垂。第四,用雙手對稱畫三角形和直線,當熟練對稱地畫直線、三角形後,可練習一手畫直線、一手畫三角形。

   3.保持語言文字能力。大腦成熟後,通過聽、説、讀、寫反復刺激,大腦神經細胞間就會不斷建立新的突觸聯絡,以維持大腦功能。為此,老人要保持終身學習的習慣,日常可以多讀書、多看報,保持文字的輸入能力;多寫字、做筆記,多跟他人溝通,鍛鍊語言輸出能力。

   4.健康的生活方式。沒有全身健康,就沒有大腦健康。健康的身體能給大腦提供優良的生存環境。如果給大腦提供的氧氣不足、養料失衡(如血糖過高),使它長期“營養不良”,就會加速衰老,導致中風、癡呆等疾病。

   另外,朱以誠指出,保持重要的社會功能也有益大腦健康。做飯、買菜、去銀行辦事等重要的社會活動對人腦是一個複雜的訓練過程。做一頓飯,從配菜、搭配、口味選擇到烹飪,大腦要時刻運轉,可以刺激活化大腦。如果老人日常什麼也不做,不僅社會功能容易喪失,大腦也老得快。

   朱以誠強調,大腦健康的前提是堅持健康生活方式。在此基礎上,用得越多,功能就保持得越好。一般情況下,我們的大腦功能在20~30歲時達到頂峰,之後就進入不可逆的衰老過程。通過訓練,我們可以儘量減緩這個衰老進程。但她同時也提醒,不管是做手工、做運動或做家務,安全是第一位的,一些做不來的動作或事情,一定不要勉強。(記者 張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