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里程 五年倍增

2021-01-24 09:47:00來源:人民日報

   世界第一,3.79萬公里

   高鐵里程 五年倍增(“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從北京開車到崇禮至少得三四個小時,坐京張高鐵僅需約1小時,省下不少時間,以後可以多來!”滑雪愛好者李博“全副武裝”,拎著雪杖走向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某個雪場。

   “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張線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2019年12月30日開通運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截至2020年底,我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3.79萬公里,較2015年末的1.98萬公里,相當於在“十三五”期間翻了近一番,穩居世界第一。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搭乘高鐵,飛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路上。

   ——里程穩居世界第一,出行更便捷。

   “現在家裏有啥急事,立馬就能趕回去,外出工作更踏實了。”2019年12月張大高鐵開通後,北京到山西大同的通行時間由約6小時縮短至1小時45分鐘,這讓在北京做家政服務的楊大姐感受到了更大的便利。

   延伸,再延伸,高鐵讓人們的距離越來越近。這五年,哈牡、新通高鐵相繼運營;鄭渝、鄭阜高鐵開通,中部“兩小時經濟圈”從藍圖變為現實;廣深港高鐵使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動脈越來越通暢……

   ——創新服務不斷升級,體驗更舒適。

   2016年7月15日11點20分,不到2秒的時間,兩列高鐵列車以420公里的時速在鄭徐高鐵上演“極速會車”,創造了高鐵列車交會、重聯運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紀錄。

   令人自豪的是,“復興號”高速動車組254項重要標準中84%為中國標準,性能比以往動車組更勝一籌。“每個細節都追求完美,僅高鐵轉向架裝配方案就設計了90種,經過上千次反復驗證。”中車四方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説。中國工程院院士何華武表示,我國率先成功探索了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鐵路系統關鍵技術參數變化規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準化和系列化,極大增強了我國高鐵的核心競爭力。

   技術自主可控,運營也更安全智慧。採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並實現自動駕駛等功能的京張高鐵,使我國擁有了首條智慧高鐵;網絡購票在線選座、人臉識別進站秒過、手機預訂特色餐食、異地購票全路通退通簽等服務,使高鐵旅客搭上了移動互聯的快車……

   ——帶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更繁榮。

   “交通便利,接待的遊客越來越多,觀光園陸續帶動60多戶貧困戶增收致富,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江西吉安市萬安縣一家鮮花觀光園負責人郭慶全説。2019年昌贛高鐵開通後,萬安縣鄉村旅遊迎來新機遇,去年中秋國慶期間日均接待遊客1.2萬人次。井岡蜜柚、水南腐竹、泰和烏雞等一批土特産也搭乘昌贛高鐵南下北上,有力激活了當地經濟。

   通達,再通達,高鐵讓發展更加平衡。成貴高鐵貫通,結束了川南宜賓、滇北昭通、黔西畢節等地區不通高鐵的歷史;寶蘭高鐵開通,將西北地區全面接入全國高速鐵路網……截至2019年底,高鐵網對5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覆蓋率達86%。

   日蘭高鐵日曲段開通運營,沂蒙革命老區接入全國高鐵網,脫貧奔小康有了“加速器”;一頭是西湖,一頭是黃山,杭黃高鐵串起數十個風景區,帶動很多新就業形態……

   高鐵列車呼嘯駛過,一條條産業聚集帶、旅遊黃金帶在沿線逐步形成,“流動的中國”活力四射!(記者 陸婭楠 丁怡婷 邱超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