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制裁蓬佩奧等人完全正當和必要

2021-01-23 10:23: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表示,中方決定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完全正當和必要。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針對中方宣佈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美國會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成員麥考爾稱,有關制裁是“無恥”和“毫無根據”的。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説,中方決定對美方有關人員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她説,據美國相關機構統計,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共實施了3900多項不同的制裁措施,頻率相當於每天3次。這些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相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得人心,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和譴責。

  “我們早就説過,單邊制裁損人害己。就像‘飛去來器’或‘迴旋鏢’,早晚都會飛回去的。”華春瑩説。

  她指出,麥考爾言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政客只許美方蠻橫打壓、不許別人正當防衛的霸淩霸權霸道邏輯。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日前,美國民調機構YouGov與美國CBS新聞網聯合發佈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對美國的生活方式構成最大威脅的,並不是“境外敵對勢力”,而是“其他美國人”。民調顯示,認為“外國和來自海外的軍事威脅”會對美國生活方式構成威脅的人,在受訪者中不到10%。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或來自內部。我想,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這一點,這也正是拜登總統在就職演説中強調要團結、要修復、要治愈的原因。”華春瑩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