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場水星大距24日上演 日落後可睹水星“芳容”

2021-01-22 10:36:00來源:新華網

  天文專家介紹,水星將於1月24日迎來東大距,這也是2021年首場水星大距。如果天氣晴朗,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黃昏時分,借助雙筒望遠鏡一睹水星“芳容”。

  在太陽系八顆行星中,水星和金星因其運行軌道處在地球軌道之內而被稱為太陽系的地內行星。它們時而走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而又走到太陽的背面,所以它們會像月球那樣,在不同的時間以不同的位相呈現。

  天津市天文學會秘書長劉潔介紹説,當地內行星與地球的連線和地內行星的軌道相切時,或者説,地內行星與太陽、地球三者位置連線成直角三角形時,稱為大距。大距有東大距和西大距之分。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或金星);西大距時,水星(或金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作為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離太陽最大角距不到30度,看到它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時辰(2小時),所以水星又稱為“辰星”。每年至少會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發生。2021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東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其中有3次觀測機會不錯。

  “24日的這次大距,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達19度,日落時的地平高度約15度,其亮度達-0.6等。東大距前後幾天,水星在日落後出現于西方偏南的低空,因為日落後1小時內天沒有完全黑,肉眼觀測水星並不容易,但如果天氣晴好,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的話,借助星圖軟體導航和雙筒望遠鏡還是有可能找到它的身影。”劉潔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