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怎麼打?你關心的都在這兒

2021-01-10 10:05: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中國疾控中心7日針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發佈權威指南,回應公眾關切。

  1 現階段接種的重點人群包括哪些?

  我國新冠疫情形勢與國外不同,疫苗使用策略也不一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主要策略需要結合國內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目標來考慮。當前,重點人群接種疫苗的意義,一方面是對這部分人群起到保護作用,另一方面有利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利於我國總體疫情防控。

  現階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主要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行業人員;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工作、學習等人員。

  2 有必要接種嗎?

  有必要。一方面我國幾乎所有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發病後,有的人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疫苗後,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

  3 疫苗怎麼打,去哪兒打?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都是在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的接種單位進行。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如果接種涉及一些重點對象比較集中的部門或企業,當地也會根據情況設立一些臨時接種單位。

  轄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或者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也會按要求公佈可以進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接種單位,包括地點、服務時間,請大家關注相關信息發佈平臺。

  大多數重點人群的接種,由重點人群所在的單位組織摸底、預約,並協助開展接種工作。對於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工作、學習的個人,可關注當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相關服務信息。

  4 接種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疫苗接種的禁忌是指不應接種疫苗的情況。因為大多數禁忌都是暫時的,所以當導致禁忌的情況不再存在時,可以在晚些時候接種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方案、接種指南未作具體規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按疫苗説明書執行。通常接種疫苗的禁忌包括:1.對疫苗或疫苗成分過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者;4.正在發熱者;5.妊娠期婦女。

  5 如何發現、把握接種疫苗禁忌?

  在操作實施過程中,如果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要了解疫苗成分,對疫苗成分既往有過敏史者不能給予接種。

  接種時,接种醫生應仔細詢問受種者的健康狀況及既往過敏史。受種者要如實向接种醫生報告身體健康狀況及疾病史、過敏史等。要把疫苗禁忌列入知情同意書中。

  6 接種後還用戴口罩嗎?

  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識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鬆。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部分已接種的人可能發病。另一方面,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因此,接種疫苗後還是應該繼續佩戴口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場所等;其他防護措施如手衛生、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也需要繼續保持。

  7 如何通過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免疫?

  不同傳染病的傳染力不一樣,阻斷傳染病流行的人群免疫力水平也不一樣。一般而言,傳染病的傳染力越強,則需要越高的人群免疫力。例如,麻疹和百日咳傳染力較強,如果要阻斷它們的流行,人群免疫力要達到90%-95%;而消滅天花和脊髓灰質炎,人群免疫力要達到80%以上。人群免疫力達到上述閾值,也就建立了阻斷麻疹、百日咳、天花和脊髓灰質炎傳播的免疫屏障。

  人群免疫力跟疫苗保護效力和疫苗的接種率呈正比。因此,要達到足夠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夠高的接種率,也就是絕大多數人都接種疫苗。反之,如果不接種的人比較多或大多數人不願去接種,就形成不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有傳染源存在時,容易出現疾病的傳播。

  8 目前我國疫苗保護持久性如何?

  新冠病毒疫苗屬於新研發並投入使用的疫苗,需要大規模接種之後的持續監測和相關研究,以積累更多的科學證據,評估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持久性。

  9 接種後,多久才能産生抗體?

  根據前期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接種第二劑次滅活疫苗大約兩周後,接種人群可以産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10 接種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從前期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和緊急使用時收集到的信息,新冠病毒疫苗常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與已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表現為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疼痛等,也有發熱、乏力、噁心、頭疼、肌肉酸痛等臨床表現。(記者 王琳琳 沐鐵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