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大數據殺熟”如何影響消費者權益?

2021-01-10 10:04:00來源:新華網

  “大數據殺熟”有哪些表現?網絡消費領域算法不公,對消費者權益有哪些侵害?記者8日從中國消費者協會了解到,網絡消費領域算法應用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其結果直接或間接影響著消費者的消費決策和消費行為,消費者應提高警惕。

  有些經營者利用算法進行價格歧視。對新老用戶制訂不同價格,老用戶反而比新用戶價格更貴;對不同地區的消費者制訂不同價格,這種算法造成選擇性目標傷害。

  部分平臺和平臺經營者為了獲得好評,運用刷單等方式,編造虛假高分評價,或者隱匿中、差評,使真實評價無法全部顯現。這類虛假評價不僅破壞了商家之間的公平競爭,也對消費者購買決策産生了誤導。

  平臺經營者制定各類排名榜,宣稱給予消費者好評與銷量,對各行業或商品類別進行排序,引導消費者選擇。究竟具體如何計算得出的,並不清晰。有的混淆競價排名和自然排名,左右消費者決策。

  部分線上經營者開展有獎銷售,抽獎兌換,雖然明示了中獎或者掉落的概率,但是算法程序不透明,實際概率情況讓人質疑,屢遭消費者詬病。

  一些平臺利用所處的優勢地位通過算法在流量分配、搜索排名等方面設置障礙和限制,控制平臺內商家開展交易,影響公平競爭和消費者選擇。

  中消協秘書長朱劍橋表示,常見的網絡消費領域算法應用問題,潛移默化影響著消費者的決策,消費者以個體力量難以抗衡,如果無視這些現象,任其繼續發展,一方面不利於市場經濟公平競爭,另一方面使消費者弱勢地位更加顯著。社會各界需要共同努力,加強對網絡消費領域算法的研究和規制,促進其合理應用,有效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