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小年火車票今天開搶!這些線路機票比高鐵便宜

2021-01-06 15: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年農曆小年火車票今日正式開搶。為防控疫情,錯峰回家成為今年春運的顯著特徵,北京、大連、張家口等地更相繼提出具體防疫要求。

資料圖:旅客有序出站。 鄭長賢 攝

  農曆小年火車票開搶

  多地熱門線路車票售罄

   按照鐵路春運火車票互聯網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發售的規定,今日(6日),旅客可通過互聯網、電話等方式購買2021年2月4日(臘月二十三)的火車票。

   而2021年2月10日(臘月二十九)、2月11日(除夕)出行高峰期的火車票,起售時間為2021年1月12日和13日。

   同時,需要提醒的是,今年的網絡售票時間延長了。據國鐵集團此前介紹,今年鐵路12306網站售票服務時間,從每日的6:00至23:30,延長到每日5:00至23:30。

   國鐵集團預計,2021年春運期間全國鐵路發送旅客4.07億人次,日均1018萬人次,同比增長93.4%,與2019年春運持平。

   記者5日下午查詢12306網站發現,2021年2月3日(臘月二十二)當天的不少熱門線路和車次的車票已經售罄。

   比如,廣州至武漢方向的Z字頭列車已全部沒有餘票,只能進行候補購票;高鐵大部分車次的車票也被搶購一空。

   北京至濟南方向的大部分高鐵已無二等座車票,部分車次尚有一等座、商務座車票;北京至鄭州方向,超過一半的Z字頭列車已經沒有餘票。

資料圖:火車站工作人員正在站臺前工作。張煒 攝

  錯峰回家成今年春運顯著特徵

  部分機票價格或比火車票更便宜

   考慮到鐵路新線投用、運力資源擴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透露,自2021年1月2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325列,主要貨運通道增開貨物列車114列。

   “2021年春運比2020年春運推後18天。”國鐵集團客運部負責人介紹,今年學生放假早于春運,大部分學生客流與春運節前客流錯峰。

   受疫情影響,錯峰回家成為今年春運的顯著特徵。

   某線上購票平臺數據顯示,高校學生客流預計在2021年1月26日春運高峰到來前基本結束。“打工人”返鄉則預計在2021年1月28日春運首日迎來第一波小高峰,2021年2月4日即小年當天迎來第二波,臘月二十八(2021年2月9日)至除夕達到回鄉最高峰。

   就目前購票情況來看,多個在線購票平臺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出發的火車票較為難搶。

   而值得一提的是,春運期間部分機票價格可能比火車票更便宜。

   記者5日下午查詢某購票平臺發現,春運期間,北京到武漢的機票最低價格為285元,比高鐵二等座票價522元便宜237元。

   同時,北京到成都、北京到杭州、杭州到廣州等航線的部分機票價格均比高鐵票便宜。

資料圖:圖為防疫人員正在給旅客測溫。泱波 攝

  “無接觸”售票、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進站……

  這些地方對春運出行作出要求!

   春運已經開啟,在近期多地出現零星散發病例的背景下,越來越密集的人口流動,無疑給疫情防控帶來考驗。

   根據國鐵集團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元旦小長假運輸期間,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3472.6萬人次,其中1月1日為客流高峰,發送旅客989萬人次。

   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介紹,鐵路部門將從售票源頭抓起,嚴格控制列車超員率,預留發熱旅客隔離席位,對發熱旅客及時下交。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連、石家莊等地近期出現零星散發病例,有出行需求的旅客需要提前了解相關的防疫要求。

   例如,針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新變化,北京鐵路局積極推行“無接觸”售票、安檢和便民利民措施。

   北京站進出站通道實行防控測溫全覆蓋,進站口北側30條旅客身份驗證自助進站通道全部開放。北京西站實行東西兩側候車室雙向放行,縮短旅客走行距離。

   同時,北京西站在北二樓大廳12306服務台處,設置免費口罩領取機,通過掃描二維碼免費領取一次性口罩,為口罩破損或丟失的旅客提供應急幫助。

   此外,唐山、天津、北京北、張家口等各站嚴格落實旅客進出站掃碼測溫制度,加強候車區通風、消毒及日常保潔,做好對衛生間、門把手、電梯按鈕等高頻次接觸的公共部位的重點消毒,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離,避免人員聚集。加強進出站測溫指導盯控和監督檢查工作,做到應檢盡檢。

   大連火車站官方微博也在1月1日發佈通知稱,即日起,確需乘火車離連的旅客,須持有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法提供相關證明的,無法進站乘車。

   通知還強調,出行要提前準備“遼事通健康碼”和“國務院防疫行程卡”,到車站要按要求進行測溫、卡碼雙測。(彭寧鈴 郎朗)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