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空話” 蔡英文別再裝了

2021-01-02 18:44:00來源:看台海微信公眾號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時宣稱:期待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稱: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欺世惑眾”的把戲。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
 
  朱鳳蓮表示,蔡英文的講話再次暴露出民進黨當局謀“獨”的本性。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朱鳳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以來,我們努力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得到積極響應。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早日撤除人為障礙,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
  她表示,眾所週知,造成當前兩岸關繫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保持溝通對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就是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同時不斷謀“獨”挑釁,處處與大陸為敵,處心積慮製造兩岸對立,而又聲稱所謂“對話”,對話從何而來?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這種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舍此別無他路。
 
  針對蔡英文的新年談話涉兩岸關係內容,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認為,這只是“紙上空話”,因民進黨當局最近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即可知悉蔡英文實質上是不樂見兩岸交流的,她想方設法予以限縮。包承柯表示,“説一套、做一套,蔡英文並非真心要促進兩岸交流。”
  去年初因為新冠疫情,許多台商、台胞滯留武漢,民進黨當局一直拖延返臺時程,甚至到疫情穩定下來仍然拒絕陸生、“小明”入境,一直拖到8月底、9月初才陸續開放。(“小明”主要指:一是台灣人在大陸地區生的孩子,島內現行制度是台灣人所生的12歲以下孩子在任何時候都能領取台灣身份證,如果孩子滿12歲才申請身份證,則要先拿項目居留兩年;第二類是大陸配偶之前婚姻所生的大陸籍子女。他們隨父親或母親改嫁而到台灣,生活、就學多年;這一類“小明”要申請台灣籍大約需要8年到10年。)包承柯強調,“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蔡英文是否真心推動兩岸交流,其對外表述和實際作為是有天差地別的。”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鄭劍表示,從蔡英文2021年元旦談話相關內容看,可謂“老調重彈、了無新意”。在兩岸關繫上,蔡英文元旦談話拋出的核心議題是與對大陸進行“對話”。蔡英文這次“再放空炮”,意在“誤導”。蔡英文的談話是輿論宣傳戰,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政策宣示,不意味著她相信或誤以為不設前提的兩岸對話真的可行。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