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事情緣,愛在榮昌”百年婚書文化展首次在鄉村呈現

2021-01-04 16: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4日消息 (記者 張瑜瑜) 元旦假期,重慶市榮昌區的一座鄉村老礦井裏舉辦了一場特殊展覽——1500張歷時百年的婚書溫暖呈現。這場“世紀婚緣百年婚書文化體驗”活動在寒冷冬日裏,吸引了眾多周邊城市的遊客前來參觀。

  婚俗文化歷經朝代更迭和風俗流變,不僅作為夫妻“愛”的憑證,還包含了歷史、文化、社會映像,是時代的縮影和反映。從清末民初,到抗戰建國,再到新時期,本次婚書文化展精選了1500張頗具特色的婚書作為婚姻與愛的“明證”展出。在三礦井主廠裏,墻面上挂滿了各式各樣的婚書,每一份婚書配以紅色背景,頗有喜慶的味道。其中年代最為久遠的是清朝婚書,紅紙墨書,用料、設計都比較簡單,但上面寫有新人生辰八字、聘禮以及證婚人名字,吸引了許多民眾駐足在婚書前細細品味。

 展覽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本次婚書展活動用有內涵的婚書文化講述“家”的故事,同時借助傳統鄉村的文化元素豐富和加強“家”的概念。值此新年之際,活動還邀請了通安村的新老村民、三礦井的老工人一起回來迎新年,在煥然一新的三礦井廠房裏,以圓桌對談的形式,一面暢談通安村發展的歷程,一面展望青年參與下的未來,講家鄉故事,述思鄉之情。

  舉辦婚書展的場地是重慶市榮昌區通安村的一座百年老煤礦廠——三礦井。幾個月前,這裡還是已經荒廢數十年的煤礦廠,借助鄉村復興論壇榮昌峰會的召開和一撥撥來自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以及社會各界鄉建力量的集聚發力,“通安陶藝村”的名氣持續升溫。

展出的婚書 主辦方供圖

  婚書展外,當地政府和鄉村共建團隊們為新年準備的“鄉村迎新市集”“三礦井照相館”“家鄉故事匯”“鄉村音樂會”等豐富活動也在熱鬧進行,將時興形式和鄉村傳統場景結合在一起,再現村頭集市和鄉村記憶,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新的角度去思考鄉村未來的可能性,也讓本地村民,不出家門就能享受並參與到本土藝術范與煙火氣的“大餐”。這場迎新大集融合了浙江、深圳、重慶等各地鄉建團隊,以及榮昌本土青年、村集體、村民,以“陶園”通安村為主會場,發起村民能共同參與的年味活動。

展出的婚書 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建設的持續推進,通安村建設亮點紛呈,先後建成了茶社、青年旅社、村規民約墻、美麗庭院改造等基礎公共文化設施,舉辦高品位的鄉村文化藝術活動,推動文化藝術融入群眾生活,豐富了鄉村文化樣態,也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