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焦慮?職業規劃怎麼做?《論語》裏有答案

2020-11-27 09: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如果今天再讀一讀許多年以前誕生的《論語》,你會從中得到哪些啟發?

  最近,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李山有關《論語》的解讀再次引發關注。他認為,除了學術研究之外,這本儒家經典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在李山看來,《論語》本身集合了許多富有哲理的人生體驗,如今對人們為人處世的方式,仍有參考價值。至於擇偶觀、職業規劃、如何看待人到中年的焦慮,它早就都説清楚了。

  學會控制脾氣

  很多時候,面對誤解或者爭論,暴躁的脾氣常常會成為吵架的導火索。《論語學而》中有這樣一句經典之語:“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資料圖:身著古典漢服,在古色古香的教室中誦讀《論語》,鄭州市第三十九中學的學生們迎來別樣的開學第一課。當天,該校師生以“論語今讀”為主題,或誦讀、或討論,借用孔子智慧,為現實學習、生活出謀劃策,共同上了一堂傳統文化教育課。 韓章雲 攝

  “這句話有一種解釋是,別人不了解我,我也不生氣,這就是君子。”李山説,反過來説,如果面對別人的不了解,無法控制情緒而大發脾氣,那就不是君子所為。

  他提到了另外一句話“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這同樣可以看作是一條為人處世的準則。

  從古至今,生活中類似的例子隨處可見:有些人一遇到別人的盤問就發火,總喜歡首先替自己辯解,把錯誤全部安插到別人頭上,能看到別人的毛病,卻永遠發現不了自己的缺點。

  《論語》給出了解決辦法:就是“自己跟自己較勁”,蘧伯玉便是一個富有自省精神的人,到老年仍不忘想辦法減少過錯,這也是君子做人的基本準則。

  “做人很難不犯錯,但《論語》告訴我們,至少你要有一個虛心的態度,儘量少犯錯、少發火,遇到問題先從自身找原因。”李山解釋。

  以好心態應對焦慮

  前段時間,“焦慮人的日常”、“外貌焦慮”等話題先後登上熱搜。有不少網友留言“對號入座”,總覺得自己有些心態失衡。

  “所謂‘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也是《論語》中的一句名言。”李山提出這樣一個觀點:品格端正,以仁愛之心對待他人,實際上可以化解掉很多焦慮情緒。

  “有的人怕得不到功名利祿,得到了又怕失去,整天患得患失。《論語》中視之為‘鄙夫’,認為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不可取。”李山説,所以,儒家講,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再比如, 處理問題“盡人事,知天命”。他舉例,孔子曾跟顏淵説過,如果人家用我們,我們就好好工作;不用我們,我們就走人。以這樣的心態處事,也就踏實了。

  “這跟我們現在説的工作焦慮差不多,都是內心一種患得患失的情感。其實如孔子所言,待在家裏和做官是分開的。就算工作不如意,有點趣味照料一下家事,也不錯。”他説,

  擇偶先得挑人品 擇業看興趣

  除去教人如何調整心態、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關係之外,在李山看來,《論語》中表達的許多思想認識,對人們的婚戀觀、職業規劃也有現實意義。

  “孔子給女兒選擇丈夫,選中了公冶長。他認為,公冶長通曉鳥語,是加分項;而且他堅定地説,哪怕公冶長被抓起來了,‘雖在縲紲之中’,我也相信不是他的過錯。這代表了對公冶長人品的認可。”李山説。

  李山覺得,孔子的這些“婚戀觀”、“擇偶觀”值得學習:對方為人要穩妥,不去犯罪,總之,是個有才幹、處事週全的好人。

  “關於職業,孔子所言也有現實意義。”子張向孔子詢問求官職得俸祿的方法,李山説,孔子回答,知道的事情慎言,不知道的事情存疑,説話少過失、行事少後悔,就是謀求祿仕之道。

  李山經常碰到有人向他諮詢“什麼專業好找工作好掙錢”,但他很難給出回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興趣是比較好的老師。”

  “孔子講,做事情,要先把事情做好,再講報酬。就擇業來説,‘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也不是看社會上什麼掙錢就去幹什麼,眼光要放長遠一點。”他解釋。(完)(記者 上官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