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持續釋放 新能源汽車迎高增長時代

2020-11-24 16:05:00來源:新華網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影響逐步消退,車企産銷提升,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強勁。Wind數據顯示,年初至今,新能源汽車指數漲幅達到66.59%。隨著後期政策利好效應持續釋放,機構預計新能源汽車將在2021年邁入高增長時代,並有望成為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

  根據中汽協統計數據,2020年10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6萬台,同比增長113%。今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為87萬台,同比下降8%,降幅收窄。

  華泰證券分析認為,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轉正主要原因在於上海、北京等地區推出政策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及以特斯拉為代表的造車新勢力推出了智慧化程度強、用戶體驗好的新能源車産品。

  

  在“雙積分”政策接棒補貼繼續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以及車企繼續降低新能源汽車成本,整體提升新能源汽車性價比的背景下,華泰證券預測,隨著新能源汽車産品力的提升和政策的持續支持,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長。預計國內新能源汽車2021至2023年銷量分別為175萬輛、231萬輛和320萬輛,同比增長幅度分別為39%、33%和38%。

  宏觀層面,政策對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的扶持呈現出持續性的佈局,從早期的財政補貼扶持産業發展,培養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到中期雙積分政策接力,鼓勵企業推出更多新能源乘用車車型,最後逐步實現産業市場化。

  在政策引導下,補貼逐步退坡的同時,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平穩過渡到需求驅動階段。華泰證券指出,新能源汽車發展已經告別單純靠補貼的第一階段,進入獎懲結合的第二階段,隨著技術進步、産業鏈成本下降,未來將進入市場化産品驅動發展的第三階段。根據國家規劃,2025年國內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將達到20%。

  與此同時,在新能源汽車産銷形勢持續向好的大環境下,以蔚來、小鵬、理想為代表的頭部造車新勢力今年以來的市場表現同樣搶眼,不僅股價攀升,三家企業市值均躋身全球車企TOP20。2020年三季報中,新勢力車企分別披露了各自在車型潛力、毛利率轉正、突破盈利拐點方面的預期,以及自動駕駛領域的戰略佈局。

  東吳證券認為,新能源汽車將在2021年進入高增長時代,並有望成為2021年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隨著需求端市場的進一步擴大和供給端車型數量、質量的提升,中性情景假設批發銷量有望達166萬輛,樂觀情景假設批發銷量預計達204萬輛。

  華泰證券預計,2021年是大眾MEB和特斯拉Model Y國産化元年,造車新勢力將直面特斯拉、大眾及自主品牌競爭,進入大規模放量期,整個電動車消費結構順勢由營運主導向需求主導轉換。該機構建議關注兩方面機會,一是市值高企的新勢力將拔高國內整車估值中樞,二是持續上量的造車新勢力將帶動配套汽零廠商業績上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