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多誕辰|《七子之歌》何時唱全?

2020-11-24 10:46:00來源:看台海

  1899年的今天,詩人、學者、堅定愛國的民主戰士聞一多出生。提起聞一多,就繞不開那首曾經唱響神州大地的《七子之歌》,如今聽來,依然令人感懷至深。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這首由近代愛國詩人聞一多創作于1925年的《七子之歌》,是一個組詩作品。詩人以擬人化的手法,將中國當時被列強掠去的七處"失地"比作遠離母親的七個孩子,哭訴他們受盡異族欺淩、渴望回到母親懷抱的強烈情感,希望民眾從漠然中警醒,振興中華、收復失地。而這"七子"之中,除了我們熟知的香港、澳門,還有台灣。

  我們是東海捧出的珍珠一串,

  琉球是我的群弟,

  我就是台灣!

  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精忠的赤血點染了我的家傳。  

  母親,酷炎的夏日要曬死我了,  

  賜我個號令,我還能背水一戰。  

  母親!我要回來,母親!


  今天,當我們重溫聞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依然會被先生強烈的民族意識和深沉、熱烈的愛國情感所觸動。

  歷史早已證明,一個統一而強大的中國,才能給予台灣命運最好的歸屬,才能給予台灣民眾福祉提供最強大的保證。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