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在烏鎮 感受“互聯網之光”

2020-11-24 09: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4日消息(記者 陳靜 賈小康)“機器人教人下棋?喝牛奶可以私人訂制?床墊還能緩解打鼾……”你沒聽錯,這些來自“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的“黑科技”,絕對會顛覆你的想象。

  在一張智慧床前,記者掃描微信公眾號後,在床上躺了5分鐘,便收到一份包括“靜息心率、心率變化強度及靜息呼吸率”的體驗報告。來到另一展區,打開小程序,選擇喜歡的敦煌場景,再加進去配飾,一條記者喜歡的敦煌style絲巾就DIY成功了。在11月22日召開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13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所帶來的最新前沿科技成果漸次登場,再次開啟“烏鎮時間”。

  步入展廳,精彩炫酷的視覺呈現,好玩有趣的互動體驗讓人大呼過癮。“聰明”的機器、“接地氣”的體驗場景,讓記者明顯感受到“數智化”的生産生活正加速向我們走來。

  阿裏巴巴推出首款物流機器人“小蠻驢”,速度是人腦7倍(你好台灣網 圖)

  “我有一頭小毛驢,從來也不騎……”此次博覽會上,阿裏巴巴的展臺上也來了一頭“小蠻驢”,它可不是普通的驢哦,這是阿裏推出的首款物流智慧機器人。它的定位面向末端物流場景,提供最後三公里配送服務。別看它個子小,力氣可不小。“小蠻驢”一次可以裝50件常規尺寸快遞,每天最多能送500個快遞,關鍵是它的反應速度是人腦的7倍,怎麼樣?你被它的樣子“萌”到了嗎?

  “宅家雲遊”文創品牌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體驗(你好台灣網 圖)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此次博覽會上,騰訊帶來的“宅家雲遊”文創品牌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體驗,即使宅在家,“詩和遠方”你也同樣可以擁有。“為敦煌人物配音、品味四季故宮、尋找‘撞臉’兵馬俑……”聽起來是不是很“炫酷”?“宅家雲遊”産品讓足不出戶看世界“美夢成真”。

  智慧機械狗亮相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你好台灣網 圖)

  在中國電科展臺,一隻樣子“萌萌噠”的四足機器狗受到了參觀者的青睞,“走路、爬坡、跳舞、賣萌”樣樣拿得出手的本事更是讓小朋友們歡呼雀躍。但是千萬別小瞧這只機器狗,它的來頭可不小。工作時可負重10公斤,行走速度1.2千米/小時,身上有激光雷達、攝像頭和紅外傳感器,有很多潛在的應用場景,不過,你實在想把它當“寵物”,我也沒意見。

  中興ZTE推出“5G AI指揮家”,通過5G低時延機械控制,結合AI人體意圖識別,完成音樂演奏。(你好台灣網 圖)

  沒有音樂天分?不懂指揮?沒關係,站在中興通訊打造的“5G+AI指揮家”體驗臺前,你也可以成為萬人矚目的最強“指揮家”。只要動動手臂,一排排機器人就會在你的“指令”下左右起伏搖擺。你快它快,你慢它慢,擺動方向和節奏頻率和你的手勢完全吻合。怎麼樣,有沒有躍躍欲試的感覺?來這裡,圓你一個“指揮家”的夢!

  當古老的江南水鄉與求新求變的互聯網交織在一起,傳統氣韻與時代脈搏,如何演奏“琴瑟和鳴”?在這裡,一切都仿佛被賦予了智慧和生命,烏鎮的美升級為“智慧之美”。人工智慧不再高冷,而成為可聽、可看、可感的現實産品,網絡空間和數字經濟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讓烏鎮這座千年古鎮在“互聯網之光”的映照下變得更加“有溫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